首页 > > 49

看清中美關係的本質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在中國內地,關於中美關係有兩種錯誤觀點,一是或明或暗地埋怨中央沒有繼續執行鄧小平在20世紀80年代末針對當時全球局勢和中國實際所提出的「韜光養晦」策略,一是把美國惡化中美關係、發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貿易戰歸咎於特朗普和他的兩位助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

  不能再韜光養晦

  萊特希澤是美國301調查主要設計者,參加過20多個涉及鋼鐵、汽車和農產品的國際貿易談判,以1985年主導並迫使日本簽署「廣場協議」而著名。早在1999年,萊特希澤就公開反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指責美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讓步。納瓦羅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美國國會等機構攻擊中國,他寫的《致命中國》一書,是今天美國對華貿易戰的「政策之源」。特朗普上台後頻頻更換內閣成員和主要助手,延攬萊特希澤和納瓦羅,確有氣味相投的因素。

  然而,無論特朗普本人入主白宮,還是萊特希澤和納瓦羅加盟特朗普管治班子,都是美國國內政治形勢使然。美國國內政治形勢,同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相關聯。

  一方面,特朗普及其政治密友的某些舉措,譬如,退出關於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退出伊朗核協議、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人權理事會等,以及同美國的盟國發生貿易摩擦,未必完全為美國主流民意尤其精英所認同,將隨特朗普下台和美國國內形勢、全球格局調整深化而被修正。

  另一方面,特朗普調整美國全球戰略,宣布中國和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對手,代表美國國家利益,不會因特朗普下台而改變。

  批評中央沒有繼續執行「韜光養晦」策略者,或者無知,或者膽怯。無知是指有些人不明白何謂審時度勢制訂戰略。審時度勢,即不能從主觀願望出發,而是必須基於事實來判斷中美關係。上世紀80年代末中國之所以能夠「韜光養晦」,首先是因為西方那時沉浸在「歷史終結論」的喜悅,以為中國即將步前蘇聯和東歐國家之後塵。其次,那時中國是一個較低水平的發展中國家,為美國所瞧不起。今天,中國仍然是最大發展中國家,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是,中國的經濟總量已躍居全球第二,怎可能「韜光養晦」不讓美國重視?

  不是無知就是膽怯,毋須解釋。膽怯之不可取,任何具人生閱歷者都明白。讀一點歷史,就能理解得透徹。

  中國不會孤單

  在香港,至今沒有看到把貿易戰歸咎於特朗普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的評論。但是,上述前一種錯誤觀點在香港頗流行。有些媒體用的是「曲筆」,表面肯定中央沒有放棄「韜光養晦」,實質是指責中央不自量力挑戰美國。

  有一種觀點:中國應當等國力再強一些,同美國差距再拉近一些,才提倡「一帶一路」、挑戰美國霸權。說這樣的話的人,是不知道還是故意裝作不知道決定美國國家戰略的是一批具視野的精英,他們不會聽任中國進一步發展才下手。須知,他們中間有些人已感歎美國堅決遏制中國太遲。

  歷史走到2018年,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進入新階段。決定美國全球戰略的人們不容許中國人民順利實現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不容許中國人民順利實現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在較量的結局產生前,美國不管哪個政黨由誰入主白宮,都將一直視中國為主要對手之一。

  當然,地球上有195個國家(包括梵蒂岡),美國要維持唯一超級大國地位,不可能全力對付中國,其力量將繼續被多個地緣政治難題所分散,其中相當一部分必須用於對付俄羅斯和中東地區。

  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不會孤單!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