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波音被特朗普逼入險境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報

  黃海振

  特朗普的貿易戰槍聲,使法國順利在北京拿到了184架空巴A320飛機、總金額達到182億美元的超級訂單。如果沒有貿易戰這個因素,波音完全有權競爭這筆大訂單。現在波音不僅無資格競爭這張訂單,連2017年11月中美簽署購買300架波音飛機、金額超過370億美元的意向協議的落實都為貿易戰而成問題。波音股價近期大插水、波動如過山車。這再次顯示中國元素對美國企業、股市的影響。據披露,波音公司高層現在的任務不是科研和生產,而是致力游說議員向總統施加壓力,挽救波音。

  股市是心理戰場,又是未來經濟走向的「領先指標」。6月25日被白宮指責是假新聞的「特朗普將簽署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的一則消息令道指狂跌500點;迫使白宮出面澄清「沒有這回事」,隨后道指又快速反彈。專家估計,如果白宮官員不出面澄清,當天的道指至少跌1000點,甚至出現最擔心的「恐慌性」拋售。未來20年,全球市場大約有40000架新客機的需求,價值超過8萬億美元;而最大單一市場中國,總需求占全球的16%左右,價值為1.3萬億美元。波音如果缺失中國這個客戶,等同被特朗普逼入險境。

  催化CR929誕生

  不僅如此,北京亦已看準龐大的飛機市場,在國產大飛機C919已經有800架訂單的基礎上,已緊鑼密鼓地設計、生產遠程寬體大型客機CR929。據北京航空專家披露,俄羅斯聯合飛機公司與中國商飛近期就聯合生產280座CR929遠程寬體客機達成合作協議,共同生產的CR929遠程寬體客機,計劃在2023年完成首飛,2026年開始交付。相比C919,CR929是大型客機,與波音747和空客330同級別。中俄聯手將打破遠程客機長期壟斷的局面;說明華盛頓越害怕「技術泄漏」,世界科技進步得越快;也證實世界地緣政治發生重大變化的同時,商業博弈并不按美國強權意願進行。

  CR929是280座的大型客機,世界未來需求量非常大;中俄聯手意味着同類客機將打破被波音和空巴的長期壟斷。據披露,CR929客機專案在未來25年將生產、出售800架;按照波音747和空巴A330的2億美元價格,這個專案價值至少達到1600億美元。而特朗普打響的貿易戰既將波音推向懸崖,也催化中國寬體大型客機CR929的誕生。據聯合國發布的數據,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已超過33%,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顯示世界經濟版圖正悄悄改寫。

  「美國優先」不得人心

  公平貿易是千百年來古今中外的共同追求和夢想,強行徵收高額關稅只能讓美國喪失起碼的誠信,最終使華盛頓越來越孤立。強行推銷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已經讓世人對美國嗤之以鼻。繼在加拿大魁北克的G7峰會讓特朗普進入十分難堪的處境后,近日特朗普又在歐洲遇到前所未有的起哄。這說明以徵收高關稅來達到私欲的企圖明顯不得人心,尽管白宮稱G7會議是「家庭式爭吵」,但G6聯合起來應對美國卻是華盛頓走向衰落的鐵證。

  事實上,中國現在已經有能力自己研發CR929,和俄羅斯合作是為了把中俄共同戰略利益變成現實利益。當然,中俄雙方共同研發,產品讓國際市場更加信任,速度會快一些,也有利於開發國際市場。中俄聯手生產大型飛機,不僅可以打破美歐對市場的壟斷,也為中國飛機工業生產更上一層樓增添籌碼。和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相比,北京的「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無窮的生命力,結果使中國的生意越做越大,彼此合作也越來越深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