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維護國家利益抗貿易霸凌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中美貿易戰升級,美國日前「加碼」,宣布擬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

  中國外交部質疑美國的行為是典型貿易霸凌主義,僵守零和思維,發動貿易戰只會損害全球利益,中國必將採取反制措施,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坊間分析,美方失去理性的行動,目的不在解決貿易爭端,而是打擊中國經濟發展。的確,在近年全球經濟不穩的氛圍下,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實屬難得。更令人意外的是,中國在航空航天技術、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高端科技產業發展方面,走勢凌厲。眼見中國正由「世界工廠」逐步轉型為高科技產業先驅,美國如坐針氈,為保住全球霸主地位,不惜巧立名目打響貿易戰的第一槍。

  貿易戰開打,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經濟體系,不能獨善其身。我們樂見特區政府針對金融波動和港企的憂慮做好應對措施,包括提前於下月實施預算案中提出向中小企基金注資25億元計劃,協助企業拓展內地及東盟市場等。但除了做好「防護網」外,面對美方的霸凌挑釁,我們作為國家的一分子,必須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在此關鍵時刻,香港與國家應保持深度合作,善用既有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確保與內地金融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高效運作。

  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方面,香港也應不失時機,在融資、創科、專才等方面,為國家拓展新發展機遇提供助力。面對強加的貿易戰,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責任嚴陣以待,奮力一戰。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