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人行與財政部互評互議 市場冀爭論推動改革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財政部披露2018年6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餘額情況。

  在數據發布的同時,市場上恰巧正展開一場圍繞金融與財政的新一輪爭論。13日,人行研究局局長徐忠撰文稱,「多個現象表明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是真積極」、「沒有赤字增加的積極財政政策就是耍流氓」。隨後財政系統相關人士反駁稱,不能將赤字規模與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簡單等同起來。

  當天財政部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6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343億元。其中,一般債券4434億元,專項債券909億元;按用途劃分,新增債券3157億元,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2186億元。1月至6月累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4109億元。其中,一般債券10436億元,專項債券3673億元;按用途劃分,新增債券3329億元,置換債券或再融資債券10780億元。

  徐忠指出,目前的減稅政策不少,但企業和居民缺少實實在的「獲得感」,有的企業稅負不降反增,在稅賦的設計上,最終是大中型國有企業減稅,小微企業增稅。最近的新聞熱點顯示,明星逃稅現象比較嚴重,這表明稅收徵管沒有做好。

  16日,財新網署名為「青尺」的一位財政系統人士逐條反駁指出,不能將赤字規模與積極財政政策的力度簡單等同起來。財政部門在實際操作中已統籌考慮多種渠道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力度。

  如何看待這輪財政與金融之爭?中國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長劉勝軍表示,從改革的角度來講,雙方的論戰不是一件壞事。「這種觀點碰撞,對於改革來講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沒有這樣的爭論和判斷,改革難以推動。」

  吳曉求:財策減速 幣策流動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昨日在一個論壇上則表示,雖然中國的貨幣政策的口號永遠是穩健中性,實際上它並不是穩健中性而是擴展性的,很多年M2的增長都是GDP增長超過至少5、6個百分點的年份是非常多的,這已經不符合穩健中性的定義。

  吳曉求表示,雖然人行也看到了由於內部和外部環境的變化,使中國的實體經濟出現了短期的困難,所以採取了降準的政策,試圖保持市場流動性的充裕,人行是盡力了。

  吳曉求提到,今年上半年財政收入的增長,但積極的財政政策一定是要有利於經濟走出低迷,要熨平經濟周期的影響。顯而易見,當經濟處在相對低迷的時候,第一步考慮的一定是減稅,要給實體經濟留下一個相對比較自由的生存空間,要讓它生存下去。所以減稅變得非常地重要。如果在這個時候,稅收收入有所下降,讓企業渡過難關。

  吳曉求指出,目前對中國經濟來說,財政政策的重點是減速,貨幣政策的重點是保持市場流動性的充裕,監管要注意節奏和力度,要注意疏導。

  劉煜輝:財政要壓縮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則在論壇上表示,簡單來說中國可能要經歷一個3年到5年苦日子的階段。所謂的苦日子,實際在更狹義的層面理解,就是政府要過苦日子。廣義財政要壓縮,政府對外、對內大手大腳好無截止的軟預算的花錢一定要改變。

  這場爭論暴露出的問題是,中國經濟調控的決策部門未能站在更廣闊的視野來審視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執行情況,缺乏互相之間的默契配合。市場分析認為,這種狀況與經濟調控的要求是不匹配的。不管是人行還是財政部,都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全局的眼光來審視金融工作和財經工作,多一些互相支持,少一些互相埋怨。當然,這也少不了人行和財政部的體制機制改革,如果這輪爭論能夠推進改革,方纔顯示其積極意義。

  多地違規舉債擔保被問責

  【又訊】而在同一日,財政部官網連發4份通報:安徽省池州經濟開發區,浙江省寧波市,雲南省保山市、昆明市宜良縣、楚雄州祿豐縣、普洱市景東縣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來賓市、賀州市等地因為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被問責。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表示,這些案例中,仍有地方融資平台的身影。它們與地方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仍未徹底市場化。這些國有企業並沒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樣,如期成功轉型,繼續扮演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角色,存在較大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