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外交部點出美方經貿指責四大錯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用4個「錯」回應美方就所謂關稅、公平、「偷竊」、報復等問題,對中方在經貿問題上的指責。

  有記者問,據美國白宮網站消息,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講話中表示,在所有行業,中國對美商品徵收的關稅是美對中國商品徵稅的3倍,美將採取強硬措施,阻止中國「偷竊」技術。如果中國拒絕公平貿易,繼續報復美國,美國不會退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說,日前中國商務部聲明已經系統清晰闡明了中方有關立場。「既然美方官員又提到了中美經貿中的所謂關稅、公平、『偷竊』、報復等問題,我可以再簡要回應幾點。」

  第一,在所有行業,中國對美國關稅是美對華關稅的3倍?錯!以汽車關稅為例,美國對乘用車的進口稅率是2.5%,但是卡車進口稅率是25%,而中國對進口汽車零部件關稅的平均稅率只有10.2%,近期又降到6%。

  第二,中國拒絕公平貿易?錯!中方從來主張公平貿易。但是公平不能自說自話,不能完全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制定標準。中方正在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將繼續努力營造開放、透明、公平、可預期的商業環境。而美國卻在製造種種藉口,甚至濫用「國家安全」等荒謬理由對中國企業在美正常投資和經營活動製造種種障礙和限制。中國在開門,美國在關門。誰對誰錯,一目了然。

  中國創新不靠偷不靠搶

  第三,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錯!美方污衊中國「偷竊」知識產權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中國正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而是13億多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講了句公道話:中國企業在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不是「竊取」美國技術的結果,而是首先源於中國基礎科學領域優秀的科學家和重視人才、關注科學的教育體系。我建議美國那些唯我獨尊的人,不妨去認真讀一讀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李約瑟先生的《中國科學技術史》。

  第四,如果中國繼續報復,美國不會退縮?錯!正確的說法應是如果美國繼續任性妄為,世界各國將更加堅決有力回擊。這是一場由美國率先挑起的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爭。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多邊貿易規則和體系是國際社會的強烈共識和決心。如果美方繼續抱守「美國打人有理,別國自衛無理」的霸權邏輯,隻會在孤家寡人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中國經濟穩健發展

  新華社則刊發時評稱,不論是經濟發展基本面,還是市場、企業運行態勢都表明,中國經濟仍具備較大韌性和動力,穩中向好的勢頭沒有變。未來中國經濟仍將深練內功,穩健發展。

  文章提到,在長三角調研發現,不論是開拓內需市場,還是深耕製造、做大「生態圈」,不少企業適時調整,加大創新,於風雲變幻的全球市場中努力「站穩」一席之地。

  美鋼鋁232嚴重破壞多邊貿易

  【又訊】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18日就美國日前將中國針對美鋼鋁232措施的應對措施訴諸世貿爭端解決機制發表談話。

  該負責人稱,美鋼鋁232措施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這已成為世貿組織眾多成員的共識。美方措施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嚴重破壞,損害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益。中方已按世貿規則向美方提出補償磋商請求,但美方拒絕予以回應。中方不得不採取進一步行動,以平衡美鋼鋁232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利益損失,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京敦促美慎處台官員到訪

  另据报道,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近期訪問美國,期間將會見美國官員,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美台官方交往的立場明確及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

  根據台灣媒體報道,陳明通訪美期間將在華府參加陸委會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並與美國官員、議員會面,還規劃拜會美方相關智庫。

  籲日方正視釣魚島歷史

  中國外交部昨天還就日本文部科學省提出,擬於明年新學年起,將釣魚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一事做出回應,華春瑩敦促日方正視歷史,以正確歷史觀教育年輕一代。華春瑩指,釣魚島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是中國固有領土,不管日方說什麼及要做什麼,都不會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強調中方維護自己領土主權的決心及意志是堅定不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