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超級訪問」將達成系列成果 中阿打造一帶一路合作典範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建设中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將開長達10天的中東非洲「超級訪問」,促進全球發展中國家合作步入新階段。阿聯酋作為促進中東地區穩定的中堅力量,也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亦是亞洲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是習主席此訪首站。訪問期間,雙方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達成一系列成果。

  截至2017年年底,中國對阿聯酋各類投資存量90.9億美元,2017年對阿聯酋直接投資流量6.2億美元。中國是阿聯酋最大的貿易夥伴,阿聯酋是中國在阿拉伯國家中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

  正如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所說,阿聯酋是中國在地區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夥伴。他認為,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是中國和阿聯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產能合作的典範。雙方應共同努力,加快園區建設,爭取早期收穫並形成示範效應,使其成為中國與阿聯酋以及阿拉伯國家投資貿易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擬年底完工

  由中國和阿聯酋共同打造的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坐落在距首都阿布扎比以北約60公里的哈利法工業區。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副經理王楷介紹說:「目前我們正在施工的是園區管委會大樓,預計今年年底將完成主體結構的封頂,明年4、5月份投入使用。」王楷表示,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於今年5月開工建設,啟動區2.2平方公里,預留用地1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有十幾家中國企業簽署了入園意向協議,預計投資總額約34億元人民幣。

  2015年1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阿聯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密切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合作,要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加強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為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選定江蘇省作為雙方開展產能合作的牽頭省份,確定江蘇省海外合作投資有限公司為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區投資主體,負責投資開發和運營管理。

  倪堅認為,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是中國和阿聯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產能合作的典範。雙方應共同努力,加快園區建設,爭取早期收穫並形成示範效應,使其成為中國與阿聯酋以及阿拉伯國家投資貿易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阿有望成中東「帶路」領先者

  阿布扎比港務局是哈利法工業區的主管部門,其首席商業和戰略官羅斯.湯普森近年來頻繁造訪江蘇、上海、香港等地,對中國合作夥伴的專業性給予很高評價,認為雙方將建立長久的合作關係並從中獲益。

  談到阿布扎比港務局與中方合作的兩大項目——中阿產能合作示範園和中遠海運港口阿布扎比碼頭,羅斯表示,這兩個項目的啟動將極大促進阿中之間的貿易和合作關係,同時也將使阿聯酋成為海灣地區「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建設的領先者。

  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也看好阿中產能合作巨大潛力。他表示,阿方高度重視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強務實合作,示範園區建設係兩國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將為阿中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相關鏈接

  阿聯酋正成海灣國家向東看「門戶」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引領和支持下,中國阿聯酋合作呈現全面、務實、高效、快速發展的新格局。雙方在財金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正使阿聯酋成為海灣國家向東看的「門戶」。

  2015年12月14日,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中國阿聯酋雙方簽署了關於設立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的備忘錄,標誌該基金正式設立。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總規模100億美元,一期規模40億美元,雙方各出資50%。基金按照商業原則運作,投資方向為傳統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和高端製造業、清潔能源及其他高增長行業。投資地域以中國、阿聯酋及其他高增長國家和地區為主。

  截至2018年7月,中國四大國有商業銀行已在阿聯酋設立7家分支機構,利用當地金融平台發行人民幣和美元債券,並為中資和當地企業提供融資支持。2016年,絲路基金和中國哈電集團同時入股迪拜哈翔清潔燃煤電站項目,分別參與股權投資約1億美元和5000萬美元。

  一直以來,阿聯酋憑藉其地理位置和政策優勢成為本地區在貿易、金融、航運、物流等領域的中心,也是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如今,隨中國阿聯酋合作水平不斷提升,阿聯酋正成為海灣國家向東看的「門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