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美指責中國占便宜 外交部反問:「你一直做虧本買賣?」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在《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指責中國「占便宜」一事,中國外交部16日重申,美方有關指責「站不住腳」,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向美連發三問:有誰相信規則制定者所定規則利人不利己?難道美國在過去40年里一直和中國做虧本買賣嗎?難道這麼多國家都在并將繼續與中國做虧本生意?

  華春瑩指出,過去40年間,中美貿易規模增長了230多倍,去年兩國貿易總量接近6000億美元,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必然。她說:「生意人不做虧本買賣,資本從來都是逐利的,難道美國在過去40年里一直和中國做虧本買賣嗎?」

  華春瑩指出,貿易不平衡不等於不公平,公平是靠平等協商來制定國際規則,而不能自說自話。她說,當年中國入世談判時,世貿組織規則的「籃筐」不會為中國而降低,今天,經濟全球化大潮也絕不會因為某個國家、包括美方有些人逆潮流而動,從而退回到一個個自我孤立的小河小湖。

  「一帶一路」遭遇困難是以偏概全

  華春瑩昨日還就英國媒體涉及「一帶一路」不實報道進行駁斥。她說,個別「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暫時遇到困難,這是發展中的煩惱。如果就此斷言「一帶一路」項目在全球範圍內遭遇困難,并歸咎於中方的投融資合作,這屬於典型的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實和主流,是很不負責任的。

  華春瑩說,「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在各參與方共同努力下,近年來一大批「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合作夥伴國帶來了22億美元稅收,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老百姓的真心歡迎。

  她強調,在中國的合作夥伴中,沒有哪個國家因為與中國合作陷入債務危機的。在迄今出現的所謂「債務危機」中,沒有哪個是中國引起的。「我們希望有關新聞報道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摘下有色眼鏡,多做些客觀、公正、全面的報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