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谷歌CEO:欧盟的处罚可能迫使Android收费

2018-07-19
来源:

  

谷歌CEO:欧盟的处罚可能迫使Android收费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间消息,针对欧盟今日作出的50亿美元的罚款决定,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随后发表声明称,Android为设备厂商、移动运营商和消费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而欧盟的裁决将颠覆Android的业务模式,为此谷歌将提出上诉。

  欧盟今日宣布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约合50.4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欧盟委员会称,自2011年以来,谷歌凭借其在互联网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对Android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做出了一些非法限制。

  欧盟表示,在未来90天内,谷歌必须要有效地结束这种行为,否则最高将面临其母公司Alphabet全球日平均营收额5%的罚款。

  以下为谷歌CEO皮查伊的声明摘要:

  如果你购买一部Android手机,就选择了全球两大最受欢迎移动平台中的一个(Android),它拓展了全球范围内的手机选择空间。

  今天,欧盟委员会发布了一项针对Android及其业务模式的裁决。该裁决忽视了Android正与iOS手机相竞争这样一个事实,欧盟委员会自身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该裁决同时也忽视了Android为成千上万家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所提供的更多选择,为数百万应用开发者所提供的商机,为数十亿消费者所提供的廉价选择空间。

  今天,因为Android的存在,才有了来自1300多个品牌所提供的24000种不同的设备。

  Android提供更多选择

  这些公司提供的手机产品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都能运行同样的应用。这还要得益于技术的兼容性,无论设备的形状和大小如何。手机厂商还能以任何方式使用和修改Android,正如亚马逊对Fire平板电脑和电视棒所做的一切。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开源平台,必须要对用户需求作出平衡。历史证明,如果不对基本的兼容性作出规范,开源平台就会出现碎片化,这对用户、开发者和手机厂商都是不利的。而Android的兼容性规范就避免了这些,使之成为每个人的长期选择。

  创造灵活性、选择空间和商机

  今天,因为Android的存在,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最多预装40款来自不同开发者的应用,而不仅仅是所购买手机品牌的应用。如果你不喜欢预装应用,如浏览器或搜索引擎,你可以轻松地禁用或删除它们,选择其他替代品。

  删除和替换预装应用

  事实上,一般的Android手机用户自己会安装大约50款应用。去年,我们的 Play应用商店内的应用下载量超过940亿次。Opera Mini和Firefox等浏览器的下载量突破1亿次,而UC浏览器下载量超过5亿次。

  这与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期时的拨号网络时代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要改变计算机预装软件,或安装新软件,那还是一项技术活,还要浪费大量时间。欧盟的裁决忽视了Android所提供的新的选择空间。

   针对智能手机时代而打造的平台

  2007年,我们选择免费向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提供Android。毋庸置疑,开发Android需要大量成本,在过去的10年,我们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才有了今天的Android。

  对我们而言,这笔投资也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能为手机厂商提供预装一系列谷歌流行应用(如搜索、Chrome、Play、地图和Gmail等)的选项,其中部分应用为我们创造营收,所有这些应用旨在帮助手机开箱后就能正常使用。手机厂商不是必须要预装我们的服务,他们也可以预装其他应用。这意味着,只有我们的应用被预装,且消费者也选择使用之后,我们才能从中获得营收。

  对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有利

  Android平台,以及一系列谷歌服务的免费发行,不仅为手机厂商和运营商提供了效率,也为开发者和消费者提供了大量裨益。

  如果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不在他们的设备中预装我们的应用,这将破坏Android生态系统的平衡。到目前为止,Android的业务模式意味着,我们并没有向手机厂商收费,也不依赖于一个严格控制的发行模式。

  我们一直认为,规模越大,责任越大。一个健康、旺盛的Android生态系统符合每个人的利益,我们也已经表明愿意做出改变。但是,欧盟今天的决定让我们担心,它可能颠覆我们对Android所坚持的平衡,这是一个有利于专属系统的不利信号,而不是开源平台。

  快速地创新、广泛的选择,价格的下滑,这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市场的典型标志,而Android做到了这一切。欧盟今天的决定推翻了支撑Android的业务模式,而这种模式为每个人创造了更多选择,而不是更好的空间。为此,我们要上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