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樓價拖累 港人去年整體生活質素下降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昨日公布年度數據,2017年香港整體生活質素為105.09,較2016年下降0.21點,反映香港整體生活質素比去年輕微下降。研究的學者特別指出,香港的樓價早已脫離中產家庭的負擔水平;全港僅有一至一成半的人可負擔香港樓價。

  樓價脫離中產負擔水平

  2017年香港生活質素主要被經濟與健康分類指數拖累;其中,經濟分類指數下跌至16年以來第二低的水平,而健康分類中的醫療公共開支占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置業負擔比率及實質租金指數下降幅度亦較大,較2016年分別下降約12%、30.27%及21.43%。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出,數據顯示,一個年收入30萬的香港家庭,需要不吃不喝16年,才可在市區購置一間300平方尺的單位,樓價早已脫離中產家庭的負擔水平;全港僅有10%至15%的人可負擔香港樓價。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亦指出,近10年,醫療公共開支及教育公共開支占本地生產總值百分比都在下跌,并直言對於這兩個指標下跌表示不理解。他表示,香港政府現時多采用一筆過撥款的「派糖」政策,未能有效解決港人關注的醫療、教育及房屋等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