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電巡回中學 尋找「校園工程師」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莊偉茵指,計劃是希望讓初中學生在選科前可先了解行業情况,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及早做好生涯規劃。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培養學生對電力行業的興趣,中電舉辦第二屆「校園工程師」計劃,讓1萬名來自50間中學的初中生透過工程師校園巡回講座、校外科技工作坊等,深入認識氣候變化、數碼革命等課題,并了解電力行業如何迎接這些挑戰。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表示,計劃是希望讓初中學生在選科前可先了解行業情况,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及早做好生涯規劃。她又指,不少學生也覺得工程師很悶,但參與計劃后可親身體會到工程師的實際工作,更有部分學生也決定選讀理科。

  5校學生打造「智慧城市」

  莊偉茵表示,不少學生參加前都以為工程師的工作很悶,但參與計劃后可親身體會到工程師的實際工作,更有部分學生也決定選讀理科。她說,將會每年也舉辦此計劃,繼續以每年50間學校為目標。

  今屆大會挑選了5間學校的學生,按指定的五大主設計及合作建造大型智慧城市模型,包括交通配套、交通系統、住宅區及智能家居、商業區、能源及可持續發展。其中來自聖杰靈女子中學的同學負責交通配套,她們設計了智能小巴程式,能夠預報小巴空位情况,方便乘客掌握等候時間;又設計了「杰靈天橋」,在天橋加設滑梯,以創意鼓勵市民多使用行人天橋,以減少亂過馬路。其學校的阮同學表示,由設計到砌成模型花了3至4個月時間,而設計靈感主要來自日常生活的需要。

  另外,迦蜜愛禮信中學的同學則設計了智能交通燈轉換系統及高速公路街燈系統,其代表劉同學介紹指,當感應器感應到車輛增多或減少停駐在某交通燈位,交通燈便會自動轉換以疏導車輛;另一個系統則是當感應器感應到車輛駛入某段道路,路燈才會亮起,減少能源損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