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北上深6家P2P連環爆雷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網貸平台銀豆網在網站上發布停止運營公告。公告稱銀豆網實際控制人李永剛失聯,資金暫無法兌付,即日起,銀豆網將停止運營。平台將會停止發標,所有線上交易無法操作。銀豆網方面現已報案。據平台公開數據顯示,銀豆網成交額為106億元人民幣,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借貸餘額為44億元,借貸餘額筆數為336719筆,利息餘額為3.1億元,累計出借人數量為62757人。逾期數據方面,逾期金額為4700萬元,逾期筆數4筆。

  加上聚財貓、金銀貓、利民網、愛投資與投之家5家網貸平台,昨日北上廣共6家P2P平台連環爆雷。粗略計算,這6家平台加起來累計交易金額已經突破1000億元,影響面之廣可想而知。

  今年6月以來,P2P行業風險突然再次爆發,多個P2P平台出現停業、無法提現或高管失聯的情況。同時,多家農村商業銀行爆出壞賬率激增問題。有分析指出,這兩件事或將成為一場更大規模風險到來的前兆。

  分析認為,這或許與去年開啟的新一輪去杠杆有關。去杠杆帶來的收縮效應讓金融領域最脆弱的P2P平台和農商銀行最先感受到了「寒意」。「去杠杆總是先從邊緣開始。」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講師鍾輝勇稱,「而且現在顯現的風險也才剛剛開始」。

  釋放明確監管預期

  基於上述背景,行業多方已聯合起來呼籲正能量,避免恐慌情緒蔓延。16日,銀保監會組織互聯網金融人士針對目前網貸行業現狀召開會議,據了解,部分專家與頭部網貸平台負責人參會。一位參會人士會後表示:「網貸行業對普惠金融有重要意義,但互聯網金融一定要合規發展,目前網貸監管釋放了較為明確的政策預期,網貸備案驗收細則將會儘快落實。」上述參會人士同時提出:「互聯網金融整治是為了更好的發展,應加大力度打擊惡意逃廢債。」

  17日,有傳聞稱全國性187條網貸備案驗收細則(簡稱「187標準」)或將出台。據接近監管人士消息,「187標準」是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聯合工作辦公室指導下制定的關於網貸和P2P的統一細化操作的專項檢查標準,初步涉及187條,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監管的辦法,力求對機構全覆蓋,實施監管。並且根據檢查結果,對網貸機構實行分級式管理,逐步擠壓劣質企業的生存空間,引導機構實現風險出清。分級分類的這個工作預計在明年6月底能夠完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