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深大共建大灣區創新學院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理大校長唐偉章(前左)與深大校長李清泉(前右)昨簽署共同建設「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的合作備忘錄。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理工大學與深圳大學將於深圳共同建設「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 (Greater Bay Are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Innovation)(簡稱「創新學院」/ GBA I3),結合兩校的資源及連結海內外知名大學及企業,為創科人才的培育、科技創新以及高科技創業孵化方面搭建良好平台,為香港、內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創新創科人才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及機遇,冀帶領大灣區內創新創業群體走向國際,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大灣區。

  簽署合作備忘 兩校優勢互補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及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昨早在理大簽署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張總明、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副巡視員沙新華、理大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及港、深兩地一眾學界及企業領袖見證。

  據介紹,理大和深大合作成立「創新學院」,是希望進一步發揮兩校優勢互補作用,配合國家科技發展及建設大灣區的大戰略。

  「創新學院」成立初期,理大和深大計劃開放兩校資源,共同舉辦創新創業交流活動,包括共創空間資源共享、舉辦創業訓練營、組織國際拓展活動,並且開放創新創業課程予兩校學生、校友及合作夥伴。

  兩校短期合作計劃還包括建立科技創業人才培育及加速計劃 (Lean Launchpad Plus/LLP+),「創新學院」將參考理大及海外的精益啟動創業計劃 (Lean Launchpad Programme),建立以深圳及大灣區重點產業為主題的計劃,以期更針對性地培育科技創業者,協助他們將科研發明推出市場。

  至於中、長期計劃,兩大將以「創新學院」為平台,合作推出聯合創業教育課程;並會開展國際灣區合作交流活動,推動大灣區創新群體與全球其他3個灣區的創新社區進行互動,尋求協同契機。通過交流合作,「創新學院」將扮演促進大灣區國際發展的角色,包括引進專才、博士後研究人員及投資者到大灣區。

  此外,「創新學院」將發展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 ,憑藉深圳完整的產業鏈和製造能力、兩校的產業界網絡和資源,將創新科技成果產業化,並為企業數碼化升級轉型,提供開放創新協作機制。兩校同時會把握落馬洲河套教育科創合作政策的機遇,以「創新學院」為中心,發展深港共融、接軌國際的領先科創基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