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大灣區校際辯論賽收官 梁振英冀港青參與大灣區建設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王娜報道:「青聯齊心盃-大灣區校際多角度辯論賽」大灣區總決賽暨青年對話會昨日在深舉行,近400名粵港澳青年學子聚首前海,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及分享嘉賓。隨著大灣區規劃持續深化和發展,梁振英鼓勵香港青年人應借鑒40多年來港人的無私奉獻,親自到內地多走多看,決定人生路之餘,細想如何可以參與和為大灣區規劃做出貢獻。

  香港蔡繼有中學奪冠

  「多角度辯論賽」(4D Debate)是由香港齊心基金會原創的創新辯論比賽,突破傳統正瓶反兩面的辯論模式,讓學生通過代表四個不同持份者角色,易地而處考慮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培育多角度易位思考及理性務實地解決問題,尋求共贏方案。過去三年的比賽,已累積超過70間香港中學參加,并有逾6萬名學生現場參與及通過網絡收看。今年基金會更聯同香港青年聯會瓶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及澳門青年聯合會,將賽事拓展至大灣區,讓粵瓶港瓶澳三地學生通過參與賽事認識大灣區的發展及相關的需要,更讓香港學生有機會與澳門及內地學生交流。

  據悉,是項賽事香港區總決賽今年5月已順利完成,是日賽事更是首次走出香港、拓展至大灣區,來自港、澳、大灣區3地的4間中學,包括香港區冠軍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澳門區的澳門培正中學、大灣區的深圳中學以及廣州市第七中學聚首深圳前海,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新產業,傳統產業成輸家?」為辯題展開激辯。

  經過一輪唇槍舌劍后,最終香港區的冠軍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再下一城,奪得冠軍,亞軍為澳門培正中學,他們的副辯司徒嘉慧亦奪得全場最佳辯論員;季軍由廣州市第七中學奪得,而深圳中學則得到殿軍。辯論賽冠軍、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的隊員廖曼琦表示,該校辯論隊為比賽準備了足足三個月,又大赞比賽對手對大灣區內容有深刻認識,兼顧面亦很闊,雖然該校贏得今次比賽,但自己其實亦獲益良多。

  互相借鑒 有利大灣區建設

  梁振英現場分享了在40多年前,他以測量師身份去當時還未開發的深圳,協助深圳的城市規劃和土地使用權改革。隨著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機遇,時至今日深圳現已是內地人均GDP最高的城市,他勉勵大家借鑒當時眾人為國家無私奉獻的精神。

  提到大灣區議題,梁振英指有關規劃就是希望「9+2」城市之間避免重复建設、惡性競爭,加強彼此協調,在一國、兩制、三關的特點下,促進港澳和廣東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他指出,大基建包括廣深廣高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香園口岸將陸續於近兩年落成,香港將可發揮「總部」的功能,讓大企業每天來回,當天來回,建立城市群競爭力。

  梁振英又特別提出四個「精神」,包括攻堅闖關,艱苦奮斗、借鑒學習和愛國奉獻,希望大眾要以長遠眼光看大灣區,同時借鑒改革開放的經驗,內地借鑒港澳、港澳借鑒內地經驗,互相學習。他表示,「問國家可以為我們做什麼的同時,也問問自己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可以為國家做什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