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韩寒餐厅欠薪被起诉:名人有钱了为何喜欢开餐厅?

2018-07-19
来源:腾讯

  

文/有毛僧

  近日,网上曝出,韩寒旗下品牌“很高兴遇见你”连锁餐厅天津店,因为拖欠员工工资高达十多万,被员工起诉。近年来,明星开餐馆的案例非常多,然而真正挣钱的寥寥无几。明星对开餐厅似乎情有独钟,多数明星开过餐馆或参股过。

  孟非、薛之谦、郭德纲、韩庚、赵薇、黄晓明、任泉、李冰冰、舒淇等明星都在开餐馆。多数餐馆关的关,停的停,整顿的整顿,真正做大做强的几乎没有。还有很多明星依然往这个行业凑,继续前辈们的不归路。

  除了开餐馆外,明星还喜欢买房子,除了北上广外,国外热门城市也被中国明星占领了。前些日子网上曝出冯小刚在美国的豪华别墅,赵薇在法国的古堡酒庄,以及其他明星在伦敦、温哥华、洛杉矶的房子等。

  中国明星有了钱,要么炒房子,要么做餐馆,这背后反应了什么样的文化心态呢?其实,这是农耕文明的基因在中国人骨子里起到的作用。这个观点是著名出版人卢俊先生提出来的。无论我们有多少钱,多高的地位,有多体面,我们骨子里还是农民。

  这里的农民丝毫没有贬义,这是一个文化概念,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受现代文明的冲击仅仅不足四十年,有些地方也就十多年,甚至几年。所以说,大家本质上是同构的,是一体的,都是农民思维,或者说是农耕民族思维。

  根据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的观点,传统中国的生态体系是围绕家族建立的。家族依附在土地上,每一个人都因为集体而存在。一个人无论在外面做大多大官,退休后都要告老还乡,而不是留在城市里。

  这一套体系导致了农耕民族的后裔,都喜欢置办房产,对饮食有一定的偏好和讲究。吃与地构成了农耕民族思维方式中最核心的要素,也是最重要的资产。所以,直到今天,有中国人的地方,一定会有豪华的别墅和精美的餐食。

  中国产生明星的机制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是文化上占据优势的阶层。他们本质上是富裕起来的农民,思维方式与农民没有本质的区别。因此,明星也会迷信,也会买房子,也会开餐馆,并将这些视为比较踏实的投资。

  在金融、贸易、实业、投资等领域,明星一般不敢轻易涉足。只有少数找到可信赖的合伙人的明星,才敢把资金拿出来涉足这些产业。所以,开餐馆、买房子就成了明星投资的首选。然而,明星本身对此毫无经营概念,只能委托他人经营,最终造成恶果。韩寒餐厅不景气并不是个案,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

  孟非小面关了好多家了,郭德纲的餐厅也基本上没挣钱,也关得差不多了。事实证明,明星自以为熟悉的餐厅领域,水更深,更难实现突破。他们的行为都是农耕思维造成的影响,即便是我们不愿意承认,但是现实就是如此。

  THE END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