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原创漫画绘本《二十四节气》出版发行

2018-07-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由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农业博物馆联合编审的原创漫画绘本《二十四节气》正式出版发行。

  《二十四节气》全套书共4册,以春、夏、秋、冬各自独立成册。以轻松易懂的漫画形式向读者详细介绍了二十四节气,整本书以“天”、“地”、“人”为中心展开。“天”代表天体,太阳运行情况、气候特点等。“地”代表物候特征,包含动物活动与植物生长情况、农时农耕等。“人”代表中国各地不同地域节气习俗民俗、以人为中心的饮食养生规律与文人体验到节气变化有感而发创作的相关诗词等知识。不仅是内容,图书的整体设计也遵循了“天”、“地”、“人”的理念,封面包含太阳运行轨道图、四季物候上的典型植物以及当季具有代表性的人类活动。全书制作精良、内容详实、逻辑明晰,两位主人公“阳阳”“月月”将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科学知识、节气特点、物候气候、民俗民风、养生常识,以生动活泼、循序渐进的方式向读者娓娓道来。

  从选题策划、图画绘制、文字整理到出版上市,共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为保证绘本图书的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组织召开了多次内部专题研究和专家研讨会,力争有所创新。作为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四节气”世代传承,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文化活动、饮食健康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二十四节气不只是我国传统生活方式的诗意呈现,所蕴含的“道法自然”哲学思想带给中华民族无穷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中国人对于宇宙自然的认知,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见证。其内含天体运行的科学知识更是博大精深,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科学的巨大贡献。二十四节气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作为集体智慧结晶,这恰恰体现了我们民族的精神,功成不必在我。正因这种奉献精神,才有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有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才有了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

  中国动漫集团坚持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国有资本金项目——“中华文化经典和精髓动漫化数字化工程”的子项目,《二十四节气》的出版为广大读者更充分地了解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新的端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