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CBA球员新合同文本透露姚明改革路线图

2018-07-24
来源:新民晚报

  合同分类 工资戴帽

  CBA球员新合同文本透露姚明改革路线图

  体制外球员拿高薪、体制内球员只能拿低薪的不合理现象,终于到了将要改变的时候了!CBA公司近日颁布了球员新合同文本标准模板,与之配套的有关球员的转会规定并没有提到体制内球员(与地方体育局有人事关系)与非体制内球员的差别,只要CBA球员在上一合同中签的是B类保护合同或C类常规合同,他便拥有下一份合同的自主签约权,除非俱乐部愿以顶薪续约该球员。

  根据CBA公司的最新合同分类,B类合同指的是A类新秀合同(22岁以前结束)到期后俱乐部给的第一份合同,这一份合同将保护俱乐部在新人培养上的利益,最多可与队员签5年。但这一合同结束之后,球员将获自由与其他俱乐部签约的权利。这意味着每一个CBA球员,最迟到27岁,都可以自由转会,除非原俱乐部愿以D类顶薪合同与这名球员续约。这一规定,将使原人事关系在各地方体育局的球员与体制外球员一样,获得自由转会、按市场价格拿高薪的机会。

  目前CBA大多数球员的上一个合同或正在履行的合同都与C类常规合同相近,他们的合同是否被自动视作C类合同还没有具体说法,也就是说他们目前能否摆脱体制内球员的束缚还是个未知数。但从长远情况看,只要接下来他们签过C类合同,便会在合同结束后获得自由身。这意味着体制内球员和体制外球员的差别,在接下来几年内将完全消失。

  虽然CBA公司与各地方体育局是否已达成一致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但新的合同文本对B类和C类合同中球员下一个合同的自主签约权的规定,事实上已打破了体制内球员和体制外球员的差别。

  不过,CBA公司对球员转会增加了一个支付培养费的规定。这其实与目前各俱乐部在实际操作中的转会费相似,有所不同的是,以前转会费是由俱乐部之间自己协商,而现在则有明确的标准,即不超过新合同一年的薪水。这也从制度上保障了球员自由转会的权利,防止了俱乐部为留住球员提过高的转会费标准。

  新的合同文本共分5个类别,除了上面提到的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外,还有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

  顶薪合同可以简单理解为球队的最高薪合同。不过,如果队内有两份顶薪合同,并不要求两个球员薪水一样高,只要是俱乐部给出球员中第一和第二高薪水就可。一个俱乐部最多只能给三名球员签顶薪合同,俱乐部只要给出顶薪合同,便能留下合同期满的球员。这对俱乐部能留下核心球员是一个保障,同时也能避免球队核心球员的工资离市场标准太远。

  E类合同也叫老将合同,适用于34岁以上或单一俱乐部累计效力12年以上的球员。老将合同的薪水标准最高可与顶薪合同一样,并且未来不会计入工资帽。

  从新合同文本的5个分类和未来将设工资帽等信息看,姚明今年已将球员和俱乐部利益的平衡作为了今年CBA改革的重点。虽然最迟到27岁才可自由转会、球员的权益增加有限,但从有利于提高俱乐部培养后备力量的积极性和俱乐部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看,适当向俱乐部的利益倾斜,也是目前情况下合乎情理的选择。

  本报记者 王志灵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