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养老金入市加快千亿“子弹”上膛 长期投资属性突出

2018-07-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养老金入市节奏加快,A股的稳定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二季度以来,养老金入市步伐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地方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的资金已有3716.5亿元到账并开始投资。理论上,目前基本养老金买入股票的资金规模可以达到1100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资金到账速度加快,一季度新增到账资金335亿元,二季度新增到账资金650亿元。

  “有委托意向的省份和资金规模在增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随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的推进,预计未来委托投资的资金规模还会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养老目标基金蓄势待发。市场不时有传言称,养老目标基金有望在近期获批。养老目标基金一旦获批,有望给市场带来长线的增量资金。

  长期投资属性突出

  “办法明确规定了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30%规定的是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

  截至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董登新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结余是4万亿元,目前委托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占总结余比重已经超过十分之一。

  “2015年8月到现在2年半,目前到账资金只有3000多亿,目前养老金结余4万多亿,到账资金不到十分之一,实际到账资金进度有待进一步加速。”相关养老金研究人士也向第一财经分析,4万亿结余分布在2000多个归集单位,资金结余差异很大,主要在东部沿海省份和北京、上海,其余省份结余较少。由于目前还没有全国统筹,现在地方的观望情绪也较重。

  在资本市场,在美国,以IRAs和401(k)为代表的养老金是共同基金和资本市场主要的资金来源,其资金性质的长期性、规模性和规范性推动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高了直接融资比重,改善了金融资产结构。

  美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大力推动了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数据显示,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的增长伴随着养老金所占份额的增长,养老金投资尤其推动了长期共同基金的发展,2016年底,养老金投资占长期共同基金的比例已高达53%。另一方面,截至2016年底,目标日期基金、生活方式基金和指数基金已经成为DC计划配置共同基金的主要选择。

  “养老基金天生是长期的,在长期资金期限安排下,基金经理也可以更理性地安排他的投资行为,使它的投资更加偏向于价值,能够更多投长期的混合投资,来熨平股市的波动。”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称。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养老金投资有很强的纪律性和原则性,对于从事养老金投资而言不能像个别明星基金经理那样昙花一现,只有长期卓越优秀才适合管理养老金产品。

  养老目标基金蓄势待发

  日前市场有消息称,养老目标基金随时有可能获得批文。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8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7只养老目标基金。已有29只率先完成受理阶段,进入审查阶段,也就是说,首次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望从这29只产品中产生。

  在谈到与普通FOF产品的区别时,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是属于多资产类别的FoF,由于长钱的性质,所以就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资产配置,主动承担风险,长期持有便能够赚取承担风险的回报。

  众所周知,养老资金安全性非常重要,但也有养老金人士认为,追求资金的安全性并不是说意味着对风险的极度厌恶。相反,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在识别风险、对风险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

  “有正确的投资理念,有完善投研团队支持,有完备的风险把控的流程和系统的支持,通过投资有机会为投资者创造稳定投资长期回报。”上海某公募基金FOF投资人士也表示。

  由于市场行情低迷,今年来首批6只FOF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首批发行的6只公募FOF今年上半年均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现象,众多受访人士表示,FOF投资,特别是养老金FOF的投资,一定要关注长期的投资表现,过于关注短期业绩也是在误导投资者。

  “FOF成立后,基于对于头寸和仓位的管理,刚开始是建仓期,业绩表现不会很明显。在短期内通过结果去衡量,就好像用百米赛跑的成绩衡量长跑的第一个100米,肯定是不合适的。我建议用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观察这种产品的收益及回撤等。”某私募资管副总也对第一财经表示。

  “希望整个基金行业生态圈,应该扶持或者是激励基金经理投资行为和投资视角长期化,才能够真正实现让养老金发挥长钱的作用,更好地完成养老目标。”

 

  在目标日期基金方面,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主动管理的目标基金之外,被动型的目标日期基金的发展也非常迅猛。数据显示,2006年主动型的产品占比约为82%,十年之后2016年比例下降60个百分点,被动型的产品从2006年的18%增加到了40%。(郭璐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