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华为谷歌亚马逊入局 斥巨资研发家用机器人

2018-07-25
来源:凤凰网科技

  

机器人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25日报道,科幻作家和科学家们一直在预测机器人管家的到来。但目前为止,家用机器人一直相对缺乏想象力,例如机器狗、吸尘器和割草机等。《杰森一家》中的管家机器人Rosie还差得很远。

  但这种现状将有望改变。在幕后,许多大型科技公司正纷纷资助神秘的机器人开发项目。亚马逊开发音控机器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年该公司开始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到这一项目上。Alphabet也在研发机器人,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则在为中国市场打造一款机可以教孩子们说英语的机器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机器人都不具备整理衣橱或调制鸡尾酒的能力,但人工智能、处理器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进步意味着,更简单的机器人将在未来两年开始出现。这些机器人是否能立即吸引消费者几乎无关紧要,因为它们将为这些财力雄厚的公司带来吹嘘的资本,并在制造真正有用的自主机器人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机器人是下一个大事件,”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说道。他预计,到2025年美国家用机器人市场将翻两番至40亿美元。“你知道这会是一个大市场,财力最雄厚的公司正在参与进来。”

  许多公司此前都尝试过制造家用机器人。Atari公司联合创始人诺兰·布什内尔(Nolan Bushnell)在1983年便推出了一款3英尺高、雪人形状的Topo机器人。虽然可以利用Apple II电脑对其进行编程,让它四处走动,但除此之外,这款机器人几乎没有其他用处,销量自然也十分惨淡。此后,美国、日本和中国开发的机器人也只是表现略好而已。

  IRobot公司开发的Roomba是最成功的产品,自2002年推出以来共售出了超过2000万台,但目前它只会做一件事:吸尘。受家庭机器人领域竞争加剧的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周二下跌了3.3%。

  最近,索尼和LG电子也对这类产品表现出了兴趣。今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消费电子产品展上,LG展示了一款名为Cloi的机器人,但后者却未能遵守语音指令,导致演示失败。索尼则推出了新版机器狗Aibo,它的最初版本在20年前便诞生了。除了吠叫和踢足球,它似乎什么也不会。不过它的售价仍然高达1800美元,和买一只真正的狗几乎相当。

  亚马逊的机器人项目Project Vesta由格雷格·泽尔(Gregg Zehr)负责。泽尔是一名资深高管,也是该公司126实验室硬件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据知情人士透露,曾帮助开发Kindle的肯尼斯·基拉里(Kenneth Kiraly)也帮助运营该项目,自今年初以来,他的工程师和开发团队增加了一倍,达到了大约500人。据称,作为亚马逊最优先的项目之一,Project Vesta已经从Lab126加州研发中心的单独一层,扩张到一处更大、更安全的设施。知情人士称,亚马逊甚至将其他项目的人员转到Vesta项目上,并取消或推迟了其他项目。

  直到最近,Alphabet还在机器人领域雄心勃勃。2013年,该公司收购了十几家机器人公司和数十名专家,震惊了整个行业。领导这些收购的谷歌前高管安迪·鲁宾(Andy Rubin)一年后离开了这家公司,这些努力也没有产生任何实质成果。去年,Alphabet将旗下两家机器人公司Boston Dynamics和Schaft出售给了软银集团。2016年,Alphabet聘请欧洲移动行业高管汉斯·布朗德莫(Hans Peter Brondmo)领导机器人项目。

  目前,Alphabet的X事业部正在研究数个机器人项目和基础技术,从理论上来说,这些技术可以应用于Rosie式的家用机器人。一位知情人士说,工程师们正在研究机器人上下楼梯以及开、关门的能力。由于研发时间长达5至10年,Alphabet尚未决定如何将该技术推向市场,或者是定位为消费机器人还是商用机器人。

  Alphabet X部门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对将机器人技术与机器学习相结合,来帮助解决人类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持乐观态度,并在探索各种方法,使之能够对社会和人们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家用机器人的主要目的是教孩子们英语,并进行中文和英文的现场翻译。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在旧金山和波士顿拥有规模可观的团队,致力于该项目,但项目仍有可能被放弃。知情人士说,如果华为将这款机器人推向市场,其将只针对中国市场,而不大可能在美国和其他地区推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