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图集】李克强在西藏考察

2018-07-2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7月26日飞抵拉萨贡嘎机场后,直奔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考察勘探设计和施工进度。李克强走进海拔3500米的嘎拉山隧道,先后两次蹲下身来仔细检查施工质量,要求严丝合缝、精益求精。总理对施工人员关心地说,这里海拔很高,站着不动都是负重,更何况你们还要高强度工作,一定要保重身体。李克强强调,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一段,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它不仅会拉近西藏与内地的空间和发展距离,也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川藏铁路对西藏的发展建设和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完成这项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保质保量把这条铁路建成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

  李克强总理7月25日到西藏自治区考察时来到林芝,前往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这是一个移民村,村民由贫困地区搬迁而来。李克强走进村民贡桑家中,和他们一家6口坐在沙发上拉起家常。总理详细询问,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一年挣多少?看病和孩子上学方便吗?现在还有什么困难?贡桑说,他家从交通不便的墨脱县搬迁到这里,如今靠务农、土地流转、旅游接待等,全家年收入达15万元,医疗和教育都有保障。全村共有72户,九成都达到他家这样的收入水平。李克强说,看到你们通过易地搬迁在高海拔地区也脱了贫,过上小康生活,我很高兴。祝你们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扎西德勒!

  在林芝市西嘎门巴村村民贡桑家,总理轻轻拍着贡桑6岁女儿益西卓玛的肩,问她上学了吗。小女孩脆声回答,上幼儿园大班。总理又问,能不能写几个字给我看看?小卓玛一笔一划在本子上分别用汉语和藏语写下自己的名字,并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总理爷爷。得知益西卓玛在藏语中是“智慧仙女”的意思,李克强笑着说,祝你好好学习,长大后就像你的名字一样智慧美丽。

  李克强随机走进路边一家民族特色小店。小店货架上摆满青稞酥油茶、西藏甜茶等藏区群众生活必不可少的日常食品。店主介绍,这些食品不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也备受旅游者青睐。李克强当即表示要买一盒青稞酥油茶和一盒西藏甜茶。店主连忙说,不要钱不要钱,送给总理。李克强笑着摆手道,咱们按照标价,公平买卖。总理付了116元。临出门前,总理对店主说,希望你们把更多西藏特色产品销往全国乃至世界。祝你们生意兴隆,扎西德勒!

  7月25日傍晚,正在西藏林芝考察的李克强来到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考察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情况。雅鲁藏布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尼洋河则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大支流,被视为林芝的母亲河。总理说,西藏是中国和亚洲的“水塔”,你们要建设好西藏,保护好西藏的水资源。要把生态脆弱的高原保护建设成生态文明的高地。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