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BP840億收購BHP美頁岩油資產

2018-07-28
来源:香港商報

BHP位於美國德州的頁岩油設施。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石油(BP)昨天宣布,將以105億美元(約840億港元)從全球礦業巨頭必和必拓(BHP)手中收購其美國的頁岩油氣資產,以擴大其在富含石油的陸上盆地的版圖。這是該公司近20年來的最大收購交易。

  油價看漲頁岩油前景靚

  這是BP時隔8年後重返熱門的美國頁岩油生產區。該公司在2010年墨西哥灣洩露事故後一直致力於在美國重塑品牌形象。BPCEO德達利稱之為轉型收購,「這是我們實現上游戰略的重大一步」。

  據悉,本次收購的頁岩油資產主要位於美國德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油價的看漲令頁岩油未來前景愈發看好,二疊紀盆地是美國最大的頁岩油區域,被認為是美國最好的頁岩油產區,每天能生產約340萬桶原油。

  BP稱,收購會讓股息出現4年來首次增加,且還會回購價值60億美元的股份。這是BP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收購,公司的美國在岸油氣資源會增加57%。

  BP還表示,將在完成交易後6個月內分期支付105億美元,考慮通過發售新股來籌集其中的52.5億美元資金。受此消息影響,BP在倫敦股價微跌。

  BHP擬續精簡業務

  除以上交易外,BHP在美國費耶特維爾地區的頁岩氣資產,將以3億美元的價格賣給美國德州民營公司MeritEnergy的子公司。兩筆交易預計於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

  BHPCEO麥肯齊在公告中表示,該項出售交易與公司的長期計劃相符,公司將把這108億美元的銷售收入返還給股東。他強調,公司將持續精簡業務,並將在下月財報中確認對上述頁岩油氣資產28億美元的減值。

  截至去年底,BHP旗下的美國頁岩油氣資產帳面價值為139.9億美元。自2011年投資200億美元購買美國頁岩油氣資產(不包括開發費用)以來,BHP的這部分資產已經減記共163億美元。

  去年8月23日,BHP宣布將退出美國的頁岩油氣市場,並表示領導層戰略上的失誤,包括美國頁岩油業務在內,已導致約400億美元的價值損失。目前,BHP是美國墨西哥灣第四大產油商,同時也是美國第八大頁岩油田的開發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