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习主席结束亚非五国访问回到北京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在結束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塞內加爾共和國、盧旺達共和國、南非共和國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共和國並進行友好訪問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到北京。

  當地時間28日晚,習近平離開毛里求斯啟程回國。毛里求斯總理賈格納特偕夫人科比塔率內閣成員到機場送行。習近平表示,對毛里求斯的友好訪問為此行畫上了圓滿句號。這次訪問雖然時間短暫,但成果豐碩、意義重大,必將鞏固和加強中毛友好關係。

  非洲行共簽署約40項合作協議

  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表示,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中非關係,此次往訪的非洲4國各具特色,地理區位不同,經濟體量各異,但都迫切希望同中國加強合作。習近平同4國領導人規劃雙邊關係發展,在雙多邊場合闡釋中國對非政策,凝聚起中非友好團結的更大共識,匯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強動力:

  一是中非真誠互信的根基更加牢固。習近平分別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毛里求斯總理賈格納特會談會見,一致同意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雙邊關係,深化政治互信,排除外來干擾,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支持,在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時相互理解支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理解支持。非洲國家領導人表示,中國是非洲患難與共的可靠朋友,這份情誼歷久彌堅,絕非外界挑撥所能撼動。中非合作是雙贏合作,中國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新殖民主義」之說根本站不住腳。非洲完全清楚誰是真心實意的朋友,誰為非洲做了實實在在的好事,願同中國在實現非洲夢和中國夢的征程上繼續守望相助、結伴同行。

  二是中非攜手發展的道路更加寬廣。習近平?眼增強非洲自主發展和吸引外資能力,強調中方將堅持「授人以漁」,通過人力資源開發合作和技術交流,幫助非方培養更多適用人才;堅持「築巢引鳳」,通過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合作,助力非方吸引更多優質投資。繼南非之後,此行又同塞內加爾、盧旺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同毛里求斯就儘快簽署「一帶一路」協議達成共識,為雙邊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此次非洲之行共簽署約40項合作協議,包含許多造福雙方人民的大項目。

  三是中非友好情誼的紐帶更加緊密。

  開創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

  北京觀察家指出,習近平在出訪的下半程,出席了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短短十年,金磚合作已快速成長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機制,而未來10年更是機遇與挑戰並存。

  此前,國際社會不乏對金磚機制的質疑之聲,但此次會晤發表的包含102點共識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有力地回應了這些質疑。宣言決定啟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並共同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促進自由貿易、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信號。這亦被認為是對當下西方貿易保護主義的回應。

  習近平在本屆金磚峰會上提出努力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去年廈門金磚峰會首開「金磚+」模式,即讓金磚機制更廣泛地帶動廣大發展中國家,觀察家認為,這亦是金磚機制未來十年努力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