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運輸署推行人導向標示試驗系統 輕松規劃路線香港更易行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為配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繼續推展「香港好·易行」措施,運輸署上周推出行人導向標示試驗系統,率先在尖沙咀設置簡易步行地圖,顯示5至15分鐘路程內的步行資訊,便利行人規劃路線,鼓勵安步當車,以改善交通擠塞和空氣質素。

  指明方向方便用家

  據介紹,試驗系統包括5個行人地圖導向標示板、2支方向指示柱、5個挂壁式方向指示牌。5個標示板鄰近天星碼頭、半島酒店、國際廣場和九龍公園,提供清晰易明地圖,顯示5至15分鐘步行範圍內,即約400米至1公里路程的資料,包括重要目的地、區內地標、交通、步行設施等。

  運輸署工程師吳汝欣表示,為方便行人閱讀,標示板標示的方向有別於一般地圖:「一般地圖的上方都是朝北,但在陌生地方,行人根本不知道北方在哪里,標示板可取之處,是地圖的定位,跟用家面向標示板的方向一致,如標示板前方是天星碼頭,你的位置前方也是天星碼頭,用家可以更快了解身處位置,以及與鄰近構築物的距離。」

  她表示,選址經詳細考慮,全部設於行人流量較多的地點:「5個標示板的位置都設於公共交通出入口,如天星碼頭、港鐵站或十字路口,全都是行人的決策點,在此思考究竟是向左走或是向右走,這是我們選址的考慮。」步行時間標距離更易理解

  吳汝欣又指出,地圖的設計以步行時間標示距離,可讓市民更容易理解:「你跟市民說要走400米,他不知要走多久、多遠,但你以5分鐘作為時間標示,他們會容易接收,知道5分鐘大約是400米步行路程。」

  她介紹,標示板的設計參考其他地區經驗,提供圖像和立體地圖,讓市民快速找出地標,規劃步行路線。標示板側面還設有二維碼,用家使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連接運輸署推出的「出行易」應用程式,即可查閱行走路線。

        游客赞指示牌設計簡單

  有來自澳洲的游客表示,新指示牌設計簡單,旅客可輕易找尋目的地。

  至於新增的方向指示柱,則設置在彌敦道(尖沙咀段)和梳士巴利道的行人路上;挂壁式方向指示牌則會取代過往九龍公園行人隧道內藍底白字的指示牌,并新增交通工具標示,設計更以人為本。

  吳汝欣表示,現時運輸署正進行提升香港易行度顧問研究,以行人優先概念,制訂各項規劃設計標準,使香港成為「易行城市」,而推行行人導向標示試驗系統兩年內,該署會收集市民意見,研究如何改善標示板的內容。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