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最后一夜萬人迫爆 再見,旺角行人區

2018-07-30
来源:香港商報

西洋菜南街街景,场面虚冚,堪称“迫爆街”。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有18載歷史的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昨晚曲終人散。當晚,近萬人不顧高溫參與最后的派對,不少檔主和觀眾直言「不舍得」,惟自知聲浪對附近居民帶來滋擾,加上不少街頭表演變質,「温快錢」為主表演為次,影響了整個氛圍;有表演者聲言會找到另一條出路,他日「江湖再見」。而住戶們則齊聲表示歡迎,更有人喜言「開香檳慶祝」。

  18年彈赞俱往矣

街头表演。

  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於2000年啟用,指定時間內車輛不得進入,只准行人使用,本來目的是疏導人流,惟之后吸引眾多街頭表演者聚集,有魔術表演、唱歌、跳舞、雜耍、占卜、畫畫等等,近年更有街頭攝影檔出現,間中亦有外籍人士擺檔交換名信片與旅游照片,18年來孕育出一種獨特的文化與風味。不過,人多勢亂,好景不常,這里慢慢出現「賺錢文化」,加上光污染、噪音污染與阻街等問題,油麻地區議會於今年5月通過撤銷行人專用區動議,政府隨之刊憲宣布8月4日起取消行人專用區。由此,運作了18載的專區終將成為歷史。

  街頭表演變質致不可挽回

表演大妈与途人跳舞。

  昨日是行人專用區事實上的最后一日。當天,各式各樣的街頭表演者聚集於此,不少人一早到來霸位,希望以此向行人專用區告別;不少觀眾亦跨區到場參與「最后的派對」。

  鍾女士在旺角行人區表演唱歌約4年,當晚特意演唱與「離別」有關的歌曲,如《千千闕歌》《再見我的愛人》等。最后一天表演,她表示傷心及不舍,暫未有打算日后到其他地方表演。

  來自香港仔的陳女士、荃灣的李女士與吳女士結伴到場。陳女士直言對「殺街」決定感傷心與無奈。自己2000年起已習慣每周末到此,每檔都會看看、坐坐,與眾多街頭表演者都是朋友,與不少觀眾亦相識多年,「最后一日雖不太好受,但理解區議會的決定」。她稱,多年來,街頭表演漸已變質,慢慢聚集了一些以「温快錢」為目的的表演者,問題終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加上噪音與光污染等的確對附近居民與商戶帶來不便。她還直言,「殺街」令眾人少了一個聚腳點,這種氛圍或許再難出現。

  吳女士則指,不少街頭表演者打算搬到尖沙咀與銅鑼灣,惟兩區早有其他表演者,氣氛亦不一樣,她擔心一旦多人,政府會對其他行人專用區「開刀」,令街頭表演滅絕香港。

  市民冀政府維護有心人

大批市民到此合影留念。

  旺角音樂文化交流促進會副主席駱家業表明自己不同意「殺街」,自己亦希望成為街頭表演者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梁,也曾進行斡旋工作但未成功,「面對今時今日的結局,實在失望」。他得知不少人會轉移到尖沙咀,相信自己亦會跟隨。他說,會留守到最后一刻,陪同行人專用區走完最后的路。

  蔡女士與梁太都是沙田居民,二人每逢周末常會到行人區來看表演。蔡女士是退休人士,她說自己已習慣來此消磨時間,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梁太認為,政府應考慮推出考牌制度,允許真正有心的表演者留在行人專用區,而非「一刀切」趕盡殺絕;她還希望警方留意尖沙咀情况,維護有心的街頭表演者。

  舊人固然不舍,新人亦感無奈。僅在行人區擺檔數月的華仔表示,自己與其他街頭表演者镕時會去唱歌、跳舞、彈琴,日后會轉移到室內繼續,惟觀眾會減少。他直言不滿意政府「殺街」決定,認為太過「一刀切」。

  「殺街」可還大家清靜

街道一时未能恢复开通。

  雖然大部分人對「殺街」感不舍,惟亦有不少人認為是好事。市民梁先生直言對此感高興,平日經過行人區,總感到太嘈吵,跟朋友聊天亦要「高八度」,還感受到附近居民與商戶頗為無奈,相信「殺街」可還大家清靜。

  而單位面向行人區的住戶對「殺街」決定齊聲表示歡迎,更有住戶直言「今晚要開香檳慶祝」。該街住戶鍾婆婆說自己「好開心」,終於可以睡個好覺了。

  夜色漸深,最后一夜熱鬧未減。據了解,為了昨夜罕見的「墟濺」大場面,警方部署上千人,包括大批藍帽子警員及便衣人員在場維持秩序,并於多區備有后備人手應對突發場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