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王毅批美單方面貿易施壓

2018-07-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英國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後共見記者,應詢就中美貿易摩擦問題闡明立場。王毅表示,中方對話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但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礎之上,建立在規則的基礎之上,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中英將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王毅表示,已與外交大臣達成共識,就是中方將同英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進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世貿組織規則。

  王毅強調,國與國交往與人與人交往相同,都要以信用為基礎,以事實為依據,以規則為準繩。第一,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要責任不在中方。貿易首先是市場的自發行為,貿易結構又是國際分工的自然結果。此外,中美貿易不平衡還源於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等因素;第二,順差和逆差並不是判斷是非的標準。順差並不意味?佔便宜,逆差也未必就是吃虧;第三,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是美方首先挑起的,中國屬於合法合理的「正當防衛」;第四,美國挑動貿易爭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中美都是世貿組織成員,理應在世貿組織框架內解決摩擦。

  冀中英黃金時代成色更足

  王毅表示,亨特外交大臣上任不足一個月即來北京舉行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充分顯示英方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兩國領導人已就打造中英關係「黃金時代」達成重要共識,我們應切實提升雙邊關係的戰略性、務實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讓「黃金時代」成色更足、亮點更多、走得更穩。

  雙方一致認為,要以「一帶一路」為抓手,推動雙方務實合作提質增速,全面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戰略溝通與協作,並不斷加強各領域交往,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與民意基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