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貿易戰最終可致金融債務危機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報

  90年代,亞洲地區被吹捧為「明日之星」,奈何在1997年出現亞洲金融風暴。回顧當時亞洲經濟十分依賴美國,財政情況也不健全,泰國、印尼等國家外債嚴重,故當時亞洲經濟的增長,是建立於別人的風光裏。經過20年前金融風暴的教訓,如今亞洲區的經濟明顯健康,現時亞洲各國外債大減,同時擁有充足外匯儲備,再加上近年隨中國經濟急速崛起,帶動整個亞太區內經貿,逐漸降低受美國的影響。可以說,亞洲區經歷了過去多年的「成長期」後,現時擔當世界經濟領軍的重要角色。

  「一帶一路」戰略,是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的強心針,也是亞洲區內經貿發展的一大里程碑。根據當年中國和東盟的構想,到2025年前,希望發展成一個「包括世界三分一人口、佔全球1/9生產總值以上、除了歐盟和北美自貿區外,在世界排名第三大的自貿區。經濟家分析中國是一股新力量,對亞洲地區有火車頭和領導的影響力。經濟增長方面,中國內地平均經濟增長率達6.7%,正幫助全球經濟穩定增長,遠優於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因此,論基本因素,中國和亞洲地區前景十分亮麗。

  調整下半年投資部署

  不過,短期而言美國總統特朗普「貿易制裁戰」的高姿態,對中國和亞洲地區的經濟影響還有待觀察。參考歷史,美國1930年代提高關稅,隨後引發全球經濟大蕭條,各國各地區經濟活動大受打擊,人民基本生活水平受到威脅。另一方面,除了影響經濟外,貿易戰隨時激起貨幣大戰,各國為保持出口競爭力,讓自己國家貨幣貶值。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貶破6.85,比4月中急速貶值約8%。雖然貶值短期可吸引更多海外訂單,但同時引發資金流出及外匯存款萎縮,而最嚴重的是,加息和美元升值,使一些負債高的中資企業,償債能力大減和融資困難,一旦因債務負擔沉重而影響市場資金鏈的運作,勢必重創內地經濟增長,同時蔓延至亞洲各地。

  所以隨着上星期五人民幣從6.85反彈至6.77,包括內地和香港銀行和保險股即時反彈,中央在市場投放資金,確保市場運作正常。可惜長此下去,貿易戰最終可引致金融債務危機,區內經濟萎縮嚴重程度,相信可與2015年「融斷事件」相若,大家請小心留意近期金融市場的發展,以調整下半年的投資部署。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