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国高铁:线路日趋完善 技术自主可控

2018-08-0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高铁在没有成熟经验和模式可供借鉴的前提下,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整体系统领先。因此,从设计、研制到运营,“复兴号”立足自主创新,始终追求卓越,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摸索发展方向。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就,我国高铁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在线路继续快速建设、网络日趋完善的同时,自主核心技术占比不断提升,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现场试验,标志着我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作为我国高铁发展的典型代表,截至今年6月26日,“复兴号”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413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座率达97.6%。京沪高铁上的“复兴号”动车组平均客座率达到94%,较其他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出17.5个百分点,始发、终到正点率分别为98.7%、94%。
 
  自主研发突破瓶颈
 
  今年是我国首条高铁开通运营10周年。10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已经建成“四纵四横”运营网络,“八纵八横”规划也在逐步完善。截至目前,中国已开通2.5万公里高铁线路,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无论是对经济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就,我国高铁并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在线路继续快速建设、网络日趋完善的同时,自主核心技术占比不断提升,智能化发展日新月异,高铁血统更“纯正”、智能化更“出众”。
 
  7月1日,我国自主研制成功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投入运行。据介绍,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适应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环境和条件,满足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在8辆编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新型车组,总长度超过415米,总定员1193人,可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
 
  “复兴号”是我国高铁发展成就的重要展现。当前,我国高铁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整体系统领先,没有成熟经验和模式可供借鉴。因此,从设计、研制到运营,“复兴号”立足自主创新,始终追求卓越,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摸索发展方向。
 
  据专家介绍,相比“和谐号”,“复兴号”从“大脑”到“心脏”都实现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创造”。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是“纯中国血统”。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智能制造日臻完善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诞生和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我国铁路技术装备制造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
 
  “身体”强壮,“大脑”也要跟上。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启动“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推进中国智能高铁建设。这也是我国首次试验智能高铁,包括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智能变电所等关键技术项目。目前,综合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成果将用于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智能高铁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介绍,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研发基于CR400BF型动车组技术平台的智能升级,研制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同时,将采用基于空气动力学性能的头型创新设计,实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完善大坡道起动性能和动力电池系统,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改善高速列车振动、噪音等指标,形成复兴号系列产品。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3年内我国智能高铁将实现新的推进,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行;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
 
  运输服务持续优化
 
  除了技术上的进步,今年上半年,铁路部门还以“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营为契机,持续优化运输服务供给,陆续推出了互联网订餐、车站智能导航、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微信支付、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常旅客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同时,京沪高铁率先推出全国最快的“极速达”高铁快运产品,实现北京至上海10小时“门到门”送达客户,打造了中国最快的快运产品。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展望未来,高速列车在铁轨上以350公里时速自动驾驶,驾驶状态实时监控,并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列车体检、故障预测、健康管理、智能调度、地震预警,这些工作都由电脑自动完成,安全及时高效;旅客可刷脸进站,车票购买、站内导航、联程出行,一部手机全部搞定;列车上,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等服务一应俱全……高铁出行更便捷、快速、安全,老百姓将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