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创业板指创3年半新低沪指跌2.0% 水泥股崛起

2018-08-02
来源:新浪财经

 

  军工股领跌,沪指收报2768.02点,跌幅2.00%。

  8月2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受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国44家军工企业消息影响,军工股大幅低开后迅速走低,板块一度跌近6%。盘面上权重、小盘股集体下跌,午后两市一度不足百只个股上涨,沪指盘中跳水跌近3.5%,深成指跌逾4%,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关口,创三年半新低,尾盘各大指数跌幅略有收窄。盘面上近乎全墨,家用电器、国防军工领跌逾4%。题材概念方面,水泥、新疆振兴午后反抽走强。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量。

  沪指收报2768.02点,跌幅2.00%;深成指收报8780.56点,跌幅2.50%;中小板指收报6084.94点,跌幅2.49%;创业板指报1510.09点,跌幅2.06%。

  沪市成交1697.69亿元,深市成交2095.2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792.9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3285.19亿元明显放量。

  盘面上,多数板块飘绿,仅建筑材料微涨。国防军工领跌,家用电器、休闲服务、轻工制造跌幅居前。题材概念方面,亦是多数下跌,仅水泥、新疆振兴上涨。国产航母领跌,海工装备、钛白粉、共享单车跌幅居前。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财新记者表示,A股出现大幅调整,主要缘于市场对贸易战美国单方面加码存在担忧。有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制裁名单新增44家中国企业,全部属于中国军工行业相关企业,受此事件影响,军工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与名单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跌幅较大。

  陈雳认为,虽然此次事件短期不利于军工板块市场走势,但对中国军工产业发展整体影响有限。首先,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名单是由美国商务部提出,美国用户审查委员会(ERC)有权对名单进行添加、移除或其他修改,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其次,中国军工企业常年受美、欧等国高技术出口限制,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企业技术研发实力雄厚,产品国产化率较高,对中国军工产业影响有限;第三,近期中美贸易摩擦频繁,而此次美国出口管制限制名单的增加,将促使中国在核心技术装备领域投研力度,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加快军民融合发展进程,有利于军工产业的长期发展。

  联储证券首席投顾胡晓辉告诉财新记者,军工股估值整体一直偏高,军工股的投资通常都是短促的、脉冲的,叠加当前的大盘背景,军工股深度回调也是正常的。“至于美国公布对四十四家军工科院院所企业新进行制裁,这并不是新鲜事物,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封锁一直存在,中国军工业历来走自主发展之路,相信军工行业未来发展,但短期需要等待”。

  对于大盘调整的原因,陈雳指出,除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外,全球科技股大调整也对A股走势形成压力。美股科技股近期调整,主要是由龙头股业绩不达预期引起的,长时间以来科技股都维持着总体向上的趋势,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目前属于阶段性的估值顶点回调。A股科技股也可能受到行业可比估值影响,同时,部分电子企业因技术或者产品的原因,在当前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盈利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展望后市,市场走势或先以稳为主,调整挤泡沫后有反弹机会,市场目光或将向高质量、高盈利行业聚焦。

  胡晓辉还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美国伊朗冲突有加剧迹象,这将极大增加中东地区不确定因素,进而潜在诱发油价继续攀升,这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十分不利,或将加大通胀大风险。其次,美国二季度GDP达到4.1%,6月PCE物价指数增长2.2% ,9月加息几乎成定局,这无形又加大了中国的货币政策的压力。第三,人民币汇率短期没有止跌企稳迹象,资金流出压力在加大,加上美方计划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不确定因素加大。这些利空叠加技术调整,导致大盘出现明显下行。

  微观层面,胡晓辉提及,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证监会表示关于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完善,对于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零容忍,这是制度的完善,同时也是对现有的估值体系中壳资源价值再一次压制,中小创的调整压力短期加大。其次,7月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稳字当头,也就是意味着政策上以不变应万变,相机而动、以静制动,因此市场预期的开闸放水被证伪。同时政治局会议表态对地产调控力度还在加强,虽然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因素降低,但降杠杆还是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因此,市场短期难有刺激点,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事情。

  8月2日亚太股市全线下跌。截至发稿,日经225指数报22512.53点,跌幅1.03%;韩国综合指数报2270.20点,跌幅1.60%;香港恒生指数报27692.10点,跌幅2.29%。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