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打造AI圖片大數據社交平台 兩地青年聯手創業傳佳話

2018-08-03
来源:香港商報

柴舸洋(左)与張栢鳴

  早前,由陝西籍青年柴舸洋創辦的智能視覺影像傳播公司鉑睿智能傳媒與本港青年張栢鳴創辦的多媒體大數據分析公司MBDA宣布合併重組,打造出一段本港與內地青年聯手創業的佳話。兩家公司合併後,將聯合打造基於圖像分析的泛社交工具Social Face。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紅娘」牽線結緣

  鉑睿智能傳媒和MBDA都是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在香港發起成立的創科香港基金會(Hong Kong X Foundation)扶持下的初創企業,同在一個辦公室區域辦公。兩家公司一個是專注數據積累和市場應用,一個是專注技術研發和圖像數據深入學習,優勢互補是兩家公司合作的基礎。而在合作之前,他們還需要一點小小的「緣分」。

  柴舸洋表示,雙方的「緣分」源自於「紅娘」——創科香港基金會導師、香港科技大學NIE社交媒體實驗室總監、電子及計算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許丕文。他是自己的朋友,對公司的產品有過許多指教,恰巧他還是張栢鳴的大學導師。有了這層關係,鉑睿和MBDA「約會」了三個月,在這個過程中互相產生了依賴,因此決定「結婚」,並將許丕文聘請為新公司的首席技術顧問。

  張栢鳴表示﹕「我本身是在香港科技大學讀博士,過去多年集中做社交媒體、多媒體大數據分析的研究,在社交網站搜集超過150個國家、逾1000萬張圖片進行機器深度學習,通過圖片數據來分析人物社交關係遠近、圖像所反映文化以及用戶喜好等,並基於這些技術創立了MBDA。我們發現,在香港這麼成熟的社會裏面,科技發展卻相對滯後。在MBDA和很多香港本地的不同媒體集團合作,發現很多媒體仍在使用傳統方法管理圖片,譬如人工辨認圖片中人物,這種方法效率低下且不夠準確。然而現時的人工智慧技術已經可以準確識別不同人物並快速進行圖片分類,節省人力並提高工作效率,而這正是我們的強項。MBDA更專注做技術、研究,甚至是落地,而鉑睿在市場和商務部分更加有優勢,可以幫助產品更快速打入大灣區市場。通過鉑睿,我們可以快速收到企業客戶的回饋,再有針對性的進行產品研發。選擇與鉑睿合作,可以加速未來產品的落地與發展,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作為陝西青年,柴舸洋為何選擇來本港創業?柴舸洋說:「自美國布朗大學畢業回國後,我在香港做了三年的金融行業,投資了很多上市公司,看到不少香港資本市場的企業純靠金融本身產生價值而運營的行為。香港高度依賴房地產和金融行業,行業泡沫比較大。隨着大灣區概念的出現,我想去做一個對社會發展更有價值的產品,改變傳統工作方式,用人工智能技術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讓這款產品成為專業人士的智能助理,為大灣區的商務人士提供更好的溝通與社交平台。」

  另外,柴舸洋選擇在香港創業,還有三個考慮。首先,香港是一個金融和社交的高密度聚集地,香港社交頻率極高;第二個是香港技術人才優勢,香港誕生了類似商湯科技這樣由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團隊創辦的優秀企業,現在新公司選擇與香港科技大學的博士團隊合作,也是因為香港的技術人才優勢;第三,香港人傑地靈,但一直都着重發展金融和房地產行業,科技類發展感覺比較滯後,香港懂內地市場,又了解香港需求的科技企業,大灣區的發展也需要這樣優秀的科技公司從香港走出來。

  柴舸洋表示:「從文化背景來說,作為內地人,與香港科技人才一起共事會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基於這些,我們希望與MBDA團隊連手,通過人工智慧和線上線下大數據技術去提高社交效率,為大灣區商務人士提供一個更高效的人脈拓展平台。人工智慧研發應用中最重要的是市場與數據。鉑睿負責市場方面的團隊成員或來自大灣區,或對大灣區市場非常熟悉。比起許多閉門研發的初創團隊,鉑睿智能傳媒在對大灣區的了解與市場推廣方面有很好的優勢。在合併前,鉑睿智能傳媒一直側重大灣區市場積累,目前已與超過100位大灣區專業攝影師進行深度合作,累積可供機器學習分析的圖像數據近10萬張,同時與多家上市公司、企業社團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並曾為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等大型會務活動提供影像服務與合作。這為新公司未來圖像數據分析技術的應用做了充分的前期準備。本次兩家企業合併重組,對於團隊未來成長有很大助力。希望未來可以從香港科創類企業中脫穎而出,做出真正有市場影響力的產品。」

  重要的是合作

  對於本港目前創新科技相對滯後的現狀,張栢鳴表示,現在一河之隔的深圳,發展非常快,同時也有很多政策配合着新興技術發展。深圳有很多創新的科技公司,譬如騰訊、大疆等。尤其是大疆,其本身也是香港科技大學出來的團隊,但直到搬遷至深圳才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獨角獸。這件事證明了香港有科技人才和一流大學提供的科研發展土壤,去發展新技術和成立公司,但重要的是要與內地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擁有極大資源和市場優勢,能夠幫助高新技術企業快速成長,香港與內地的優勢互補在未來仍然會為香港企業創造很多機會。

  柴舸洋認為,內地經過過去20年的積累,互聯網產業發展比較成熟,而香港的互聯網領域還屬於新興市場,大家的生活習慣也剛開始改變。內地市場和應用場景比較成熟,而香港偏技術研究,較少具體產品的落地。香港企業完全可以借助內地市場的數據和成熟的前端技術,與香港後端技術做深入結合,做出更加好的產品,推動香港和內地兩地產業的結合。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