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反彈仍在軌道中運行

2018-08-02
来源:香港商报

  我們在之前的文章《港股已見短期底 反彈浪就在眼前》裏提出了港股見底反彈的三個理由:

  首先是短期壞消息出盡。即在8月底美國有關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諮詢期完結前,估計特朗普很難就中美貿易戰再做新的升級;

  其次是中國政府將維穩經濟和金融。在中美貿易戰的框架下,中國需要保持一個穩定的經濟和金融態勢以支持中國的應戰,因此,為緩解經濟的下行壓力和去槓桿帶來的金融緊縮壓力,政府將會推出相應的措施支持經濟和金融;

  第三是市場有技術上的反彈需求。港股由1月底下跌至今,時間接近半年,幅度約20%,較充分地反映了市場負面因素,有利於港股短線反彈。

  就目前的情況看,我們提出的三個理由仍然成立,港股的反彈仍然在軌道上運行。

  中美貿易戰似進入冷靜期

  就近期態勢而言,中美貿易戰似有進入冷靜期的象,與我們預判基本一致。雙方暫時的注意力似轉向手採取措施應對第一階段貿易戰對自身帶來的實際傷害,而不是升級互相傷害。中國的國家領導人近期訪問中東、非洲五國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似有通過發展「一帶一路」緩解中美貿易戰壓力的意圖;而美國除了推出受損企業可以申請關稅豁免以及向受影響農民補貼120億美元的舉措外,參議院並於7月26日悄然通過立法,將降低數百種中國產商品的關稅。看起來,美國似乎事先也沒有估計到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或者對此有些估計不足,所以才發生這種政策推出後發現問題再臨時補救的不正常做法。另外美國最近與歐盟暫時達成建立「零關稅」框架共識,恐怕也有向中國施加壓力的想法。

  如果對第一批經過相對認真選擇的商品(不到中國輸美商品的10%)加徵關稅都會遇到對負面影響估計不足的問題,那麼一旦美國將加稅規模擴大到全部中國商品,將會造成多大的負面衝擊,美國政府做好準備了嗎?

  從美國政府對第一批中國商品加稅後的反應看,還真是不好說。特朗普敢不敢向全部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結果恐怕也未必如他口頭所說的那麼確定。

  升級危險性或比想像中小

  按正常的邏輯,加徵關稅肯定是遵循先易後難的原則,就是盡量先徵那些對自己負面影響比較小的商品,再徵比較大的,最後徵負面影響很大的。按這個原則,越到後面選擇徵稅商品的難度就越大,因為負面影響小、容易選的商品在前期已被選走。所以,我們很難想像特朗普政府會越到後面關稅加得越快、越狠,比較大概率的可能是,越到後面關稅加得越慢、越輕,以迴避過大的負面衝擊。

  根據美國對第一批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分為340億和160億兩期,第二期到現在還沒有開始徵稅的實例看,未來對第二批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恐怕最少要分為3期,能否趕得及在今年內全部開徵都是個問題,所以,貿易戰實際升級的危險性可能比想像中的要小。

  港股短期風險下降

  中國支持經濟、穩定金融的措施正在持續推出。7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會議部署了更好發揮財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擴內需調結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並確定圍繞補短板、增後勁、惠民生推動有效投資的措施。會議認為,財政金融政策要協同發力,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更有力服務宏觀大局。財政政策方面,會議要求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簡單說一是給市場主體減負,二是增加政府支出。

  很明顯,在金融降槓桿轉為穩槓桿,貨幣環境趨向結構性寬鬆條件下,財政政策也要開始發力,方向是減低企業稅費和增加政府投資。

  這些措施陸續推出後,預計中國金融緊縮的環境和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都將趨於好轉,支持股市反彈。

  從技術角度來說,最近幾周以來,內地南下資金持續恢復流入港股,雖然金額尚不穩定,也間中或有流出的情況,但隨內地金融環境的寬鬆,估計流入情況將持續改善,對港股後市有利;另一方面,近日開始的港股反彈浪,大市總體的成交尚不活躍,說明很多投資者對後市走向仍持謹慎態度,市場短期急漲的可能性不大,有機會以進二退一的緩升模式逐步向上推進。

  總體而言,港股短期風險下降,可能延續近期反彈走勢。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