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歐元下行壓力仍大

2018-08-01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持續影響環球市場走勢,近期歐盟亦無可避免捲入其中。對於美國向歐盟鋼鋁產品徵稅,歐盟雖然口頭上強烈反對,但實際行動卻相對溫和,只是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歐元區現時經濟復蘇仍十分脆弱,對於這個十分依賴國際貿易的經濟體,貿易戰及「脫歐」的負面影響非常大。歐洲央行的數據顯示,歐元區商品和服務出口佔其GDP的27%,而這一數據在美國和中國分別是12%和21%。德拉吉亦多次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的下行風險,主要與保護主義加劇有關。所以,歐盟定會積極尋求與美國達成協議,而非徵收更多報復性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批評歐盟操縱匯率的言論,很大程度是為貿易談判爭取籌碼。而最近的歐美會談就反映了雙方的立場,7月25日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就緩和美歐貿易緊張關係達成協議,承諾將會削減關稅壁壘,針對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而歐盟就同意增加進口美國天然氣和大豆。協議保護了歐盟的出口產業,特朗普則從中得到更多美國農業選民支持,為11月中期選舉爭取選票。

  美聯儲會後聲明甚關鍵

  未來歐元走勢主要取決於「脫歐」進展、貿易戰、歐美央行政策和歐盟區經濟動力。「脫歐」進程及貿易戰持續不明朗,歐央行則維持鴿派取向,雖然今年底會結束其2.55萬億歐元的購債計劃,但揚言直到明年夏季將維持利率不變,反觀美國明年則很大機會再加息兩至三次,歐、美息差持續拉闊。經濟方面,區內兩大經濟龍頭德國和法國,今明兩年經濟亦可能出現放緩,德國今明兩年GDP增長料將放緩至1.9%,較早前預測為2.3%和2.1%;法國則料增長1.7%,亦低於早前預期的2%及1.8%。歐盟委員會亦調低對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測,估計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1%,低於5月時所預測的增長2.3%,更預期明年增長將進一步減慢至2%。縱觀以上幾個因素,預期歐元未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變化不大,主要在94水平整固。留意本周聯儲局議息,市場估計聯儲局將會維持利率不變,要特別關注聯儲局的會後聲明,因市場擔心早前特朗普發表不滿聯儲局持續加息及強美元言論,會否影響聯儲局為9月加息發表鷹派言論。短期美元可能會在現水平整固,下方支持為93.80水平,上方阻力95.60水平,預期仍在93.50至95.50上落。由於中美貿易戰沒有進一步進展,離岸人民幣繼續波動,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最高見6.84水平,現6.7500為初步支持,短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料在6.76至6.86上落。至於歐元兌美元,從筆者上文所述的不利因素,可考慮在1.1820水平沽出,目標為1.15水平。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