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疑挖掘泥頭填料 意外一併運送 將軍澳堆填區驚現戰時炸彈

2018-08-04
来源:香港商报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在場處理。警方提供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將軍澳環保大道堆填區發現戰時炸彈。工人昨午在泥堆中發現一枚約1米長金屬物體,懷疑是戰時炸彈,警方接報封鎖現場及疏散逾200名工人,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經檢查后,至傍晚先后三度即場引爆炸彈,經歷9小時后最終解除威脅,沒有任何傷亡。翻查資料,相信今次是首次在將軍澳堆填區發現戰時炸彈,同時亦是過往在全港各堆填區中所發現的最大一個,情况罕見,估計可能是挖掘公眾填料時,意外地將炸彈連同泥頭一併運往堆填區中的填料庫暫存所致。

  泥頭是運往赤濸角建三跑

  現場為環保大道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轄,區內主要擺放泥頭。泥頭車協會總干事陳三才表示,每輛到來的泥頭車,司機須持入帳紙往磅房,經磅重后始可以前往堆填區卸下泥頭,陳三才估計發現炸彈的泥頭可能來自填海區,埋藏在海底的炸彈被掘出后,運到上址連同泥頭卸下。據了解,工人當時是在堆填區挖掘泥頭送上躉船,準備運往赤濸角,作為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之用。

  是英軍海岸防衛炮彈又稱吊炮

  據悉,該炸彈為二戰時英軍海岸防衛炮彈,又稱為吊炮,直徑9.2寸,長約1米,重約300磅,含有約120磅TNT高性能炸藥,而且炸彈曾被發射過,故此狀態不穩定,需要即場處理,當拆彈專家切割開彈殼后,竟發現炸藥仍十分「新净」,倘若發生爆炸,冲擊波範圍高達方圓500米,而殺傷力亦達方圓100米。

  昨日上午11時半,有工人在堆填區泥土中,發現一枚約1米長的金屬物體,外殼已長鐵鏽,經查看后懷疑是炸彈,馬上通知上級及報警。警方接報后大為緊張,派出80名警員封鎖現場一帶範圍,多輛警車及消防車趕到,消防員開喉戒備,同時徹底疏散現場約200名職員及工人。爆炸品處理課人員稍后到場檢查該枚炸彈,最后決定在現場引爆。

  300磅炸彈即場作三度引爆

  爆炸品處理課於傍晚5時57分先進行第一次引爆,其間現場傳出「澣」一聲及冒出白烟,但未完全完成處理,稍后於晚上7時15分再進行第二次引爆,現場冒起黑烟。直至晚上8時30分,再作第三次引爆之后,終於將炸彈危機解除。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警司表示,拆除該炸彈的困難之處,是該炮彈與之前發現的美軍空投炸彈截然不同,其彈殼厚度比空投炸彈的25毫米,厚約8至10倍,所以在切割彈殼拆除時并不容易,此外現場上空是民航客機飛行航道,他們在引爆時,需要與民航處協調,暫時不會讓航機采用該飛行航道。

  近年本港多次發現戰時炸彈

  近年本港多次發現二戰時炸彈。本年5月10日,港鐵沙中線灣仔會議道地盤發現一枚1000磅戰時美式空投炮彈「ANM65」,警方疏散了約1250名市民。在同一個地盤,在本年1月27日及31日,5日內發現兩枚千磅二戰美軍炸彈,警方疏散約4000名市民,該兩枚戰時炸彈埋藏位置相距僅約30米。去年1月23日,港島薄扶林道港大高級職員宿舍附近地盤掘出一枚500磅的戰時炸彈。2015年3月4日,銅鑼灣維園道一個地盤,發現重400磅的日軍榴彈炮彈,威力可達方圓1000米,當局需用50小時4度嘗試始成功引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