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这家中企表态:一旦美国上调关税,就打算放弃美市场

2018-08-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在中美贸易争端之际,已有内地企业放弃美国市场,改攻日本市场。

  据香港《大公报》8月2日报道,“自今年4月美国特朗普政府执意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我直接推掉了原本要在9月份去参加的芝加哥工业展,转而参加了6月的日本工业展。”杭州巴法机械有限公司主事人眼见美国厂商于关税战阴霾下保持观望态度,不轻易下单,决意另起跑道开拓新市场。

  该公司总经理王文英拿起桌上的一款不锈钢配件说,随着贸易战不断加深,加上美国对华抡起技术封锁大棒,这令她更加看淡美国市场。早前,专注高精尖产品的巴法机械于日本工业展上接到不少意向订单,公司憧憬于日本市场大展拳脚,明年销售额更上层楼。

  成立于2005年的巴法机械是一家专业的通用机械零件、电子产品和汽车配件的出口商,主要出口欧洲和北美地区,其汽车配件是沃尔沃(港译富豪汽车)等多家车企的供应商。“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美国市场,主要对接一些大型的通用机械和汽车配件的零部件工厂,工厂把生产图纸发给我们,再由我们在国内购买原材料,找到合适的工厂加工完成,通过检验后发去美国。”

  美方常跳单合作本不易

  王文英说,与欧洲人相比,美国人比较“善变”。“由于美方的零部件工厂采购量大,他就需要我们提供中方加工厂的具体名称和资质,结果第二年他就跳过我们,直接去跟工厂签约了。”像这样的跳单行为在与美方合作中发生多次,这也是王文英看淡美国市场理由之一。王文英解释,欧洲零部件工厂对品质要求较高,只要在质量和交货日期上有保障,厂方不会轻易更换进口商。美国零部件工厂对价格相对敏感,货比三家再选择便宜的进行合作,彼此之间的信任度较低。

  “所以我对美国市场一直抱有谨慎的拓展态度,多年来都把重心放在欧洲市场上,去年公司对美出口额不到100万美元,相当于欧洲市场的五分之一。”

  “听说美国打算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一旦该增税方案生效,我们就打算放弃美国市场。”王文英不讳言,企业做出口生意,毛利率不超过20%。按照以往美方做法,肯定会设法把增税压在进口商身上,届时没什么谈判余地。

  ▲资料图片:工人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车轮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

  “事实上,像我们这样能做欧洲市场的机械零件的出口企业,转往日本市场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应对方式。”王文英说,欧洲工厂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和质检规则都比较高,但利润也相对更高;美国工厂虽然采购量大,但压价得厉害,加上批量生产的商品可替换性也较强,所以利润相对较低。“在这方面,日本工厂与欧洲工厂更为相似。”

  王文英说,先前每年9月,公司都会派骨干力量去参加芝加哥工业展,但今年她已经把展位推掉了。“受新增关税影响,就算拿下订单,也没什么利润,参展意义不大。而且现在很多美国工厂也正处于观望态度,不会轻易下单。”问及失去美国市场所带来的影响,王文英笑道,美国市场本就占比不大,一旦日本市场被拿下,何止是弥补损失,明年销售额再上涨也说不定呢。

  浙成衣集团拓内销再定位

  在美国7月公布的2000亿美元增税清单中,中国的纺织服装产品首当其冲,在美方建议的6031个征税税号中,与纺织服装产品税号相关的达1000余个,约占增税清单的六分之一。

  浙江春风集团主营针织类成衣业务,多年来都是沃尔玛、Target等美国平价超市的针织类成衣供应商,向美国消费者提供包括圆机针织,横机针织以及梭织服装产品,去年出口美国约7000万美元产品,占总出口额的35%。春风集团外贸事业部总经理Elva表示,以针织商品为例,之前关税一般在10%-20%左右。

  Elva称,虽然美国是集团重要出口市场,但近两年内地市场发展急速,几年前集团建立内销品牌事业部,投入建设自有的羊绒品牌,在内地开设多家专卖店。“我们有多种模式来抵消与美国贸易战潜在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