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卿對朝無核化軟硬兼施

2018-08-05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朝鮮外長李勇浩在新加坡的東盟外長會議合影時短暫交談並握手。 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3日在飛往新加坡途中表示,朝鮮持續發展武器的計劃,與6月時美朝峰會中,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所作出的承諾相違。不過昨天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峰會外長會議的會場外,他又向記者說,朝鮮結束核計劃需時,他仍對此保持樂觀。

  指朝違諾 但對進程樂觀

  蓬佩奧上月曾在參議院上表示,朝鮮繼續製造核彈燃料,並建造新導彈。他在3日回應時又形容,朝鮮言行不一,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所以美方要探索更多可行方法,以令朝方可履行在美朝領導人峰會中所作出的承諾。

  路透社3日也引述一份聯合國機密報告指,朝鮮仍未停止發展其核武及導彈計劃,更試圖把武器賣給中東及非洲等多國,當中包括也門的胡塞武裝組織,而朝鮮與敘利亞巴沙爾政府之間的軍事合作仍在持續,這些都明顯違反聯合國的制裁措施。

  不過昨天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峰會外長會議的會場外,蓬佩奧的態度似乎有極大軟化。他說:「我很樂觀認為,我們將可按時間表完成這項工作。全世界將為朝鮮達成聯合國安理會所要求的無核化進程而歡呼。而相關工作已在啟動,但距離達標仍然需要一段時間。」但他也表示,維持對朝鮮外交和經濟施壓十分重要,華府將嚴正對待任何偏離安理會制裁的行為。

  對於有傳俄羅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向朝鮮工人發放簽證,蓬佩奧指有理由相信是真確的。他說:「我想提醒所有支持這些決議的國家,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將與莫斯科討論。」而俄方已經否認有關指控。

  美制裁涉與朝交易俄銀行

  美國財政部3日再度頒布與朝鮮有關的制裁措施,今次制裁的對象是一家朝鮮銀行的一名高級管理層人員,還有一家俄羅斯銀行。美國已要求聯合國把之列入制裁黑名單內。美國財政部稱,被制裁者的俄羅斯銀行涉嫌在知情情況下,協助完成一項有利於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研發的重要交易。

  美國財長鉧欽說,將繼續利用制裁手段切斷朝鮮的非法收入渠道,直至朝鮮完全實現可驗證的無核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