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香港孔教学院投资逾十亿兴建孔庙

2018-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汤恩佳博士与作者吴德风合影。

 

汤恩佳博士出席马来西亚马六甲“全球杰出华商”活动。

  投资逾十亿的香港孔庙,数年后于香港九龙竣工落成,届时海内外朋友可以去参观、朝拜、学习。孔庙 面积近13万平方英尺,其中约一半为宗教建筑,另一半为安老院和幼儿园。预计2019年中奠基,计划在2022年竣工。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最近出席在马来西亚马六甲举行的2018年“全球杰出华人”高峰会上,透露该条消息。汤博士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儒家的道德法则是中华民族必须遵守的共同法则》。

  孔庙,又称夫子庙,是为纪念孔子、供众人祭祀孔子的庙宇式建筑。据资料显示,世界各地有孔庙约2000多座,中国国内约有1600余座,但目前保存较好的仅有600余座。

  “孔庙是祭祀中华民族精神导师孔子的庙宇,是儒家文化的物质载体。”汤博士说,孔子崇高地位的体现之一是孔庙的兴盛,为弘扬儒家文化,其实全球实须兴建过万间孔庙。“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日益扩大的道德危机,兴建孔庙应该突出其教化功能,以挽救目前的道德危机。”汤博士同时建议,应该将四书十三经带进学校课堂,并使孔庙发展成为道德教化的基地。

  儒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骨髓和精气神,凡一种文化,必有一种思想为之其核心;其核心之思想,又必有一人物为之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之核心为儒家思想,其代表即为孔子圣人。孔子儒家思想历代传承,经久不衰。在曾子、子思等孔门弟子发扬之后,战国时期有了仅次于孔子的亚圣孟子,汉朝有推动儒学成为国教的董仲舒,唐代有大儒韩愈、宋代有理学大师程灏、程颐兄弟、朱熹、陆九渊等,明代王阳明、清代黄宗羲,近代康有为、陈焕章、梁漱溟等先哲。在孔教2560多年的历史中,这些优秀人物弘扬儒教,丰富和发展了儒学。而到了当代,汤一介和汤恩佳两位先生尤其不遗余力推崇儒学儒教。

  对于近代的孔儒大师,汤博士如数家珍,他提及现代衍圣公台湾孔德成、同为硕儒的汤用彤、汤一介父子,尤其不能忘记任继愈先生,肯定孔教为宗教。对于今年仙逝的饶宗颐和文怀沙,他表示惋惜。汤博士与星云、净空两位佛教宗师交往密切,他们二人都十分尊崇孔教儒学,惺惺相惜。

  当今重视儒教的国家,首推日本与韩国。汤博士说,他上一次去日本,与前首相福田康夫相会,他对儒教在二十一世纪对日本的影响和作用,有了全新的诠释和理解。在台湾,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政治人物马英九和吴敦义,在儒教文化的培育下,锻淬健康心灵。至于蔡英文,她内心并不认同中华传统,弃儒教文化于不用。之前的李登辉,信仰基督,亲日而不能自拔,殊不知日本的政、学、商界皆推崇儒教文化,这岂非自相矛盾!

  汤博士1934年出生于广东三水,十多岁来港发展事业,成就辉煌。是一名集儒商、儒学、儒教于一身的大儒,常被人称为“汤三儒”,亦获誉为香港“染料大王”,身家超过百多亿元,但他却不吝啬家财,历年来已捐赠1亿多元宣传孔子儒家思想,还出版了数十套儒学著作,在全世界捐献了500多座大小孔子像。现时,身兼世界儒商联合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香港孔教学院院长的他,最大的事业是继续遍访全球,宣儒传道。2011年9月27日,汤恩佳因为多年来致力于宣扬孔子和儒家思想所取得的成就,与著名儒学大师汤一介同获国家文化部颁发“孔子文化大奖”及奖金人民币十万元。

  汤恩佳一生以弘扬孔子思想为己任。他说,宣扬孔子和儒家思想、捐赠孔子铜像的目的,就是让人们可以经常瞻仰孔子圣容,思考孔子教诲,进而培养爱祖国、爱民族的情感,以及孔子和儒学的道德伦理观念,做一个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高尚品德的人。汤博士伉俪出席活动,没有随同人员,住单位宾馆,吃完饭后碗里不剩一粒饭,不浪费多一张餐巾纸,穿着一身简单的布衣,生活俭朴;夙兴夜寐,一天工作十多小时,并周游列国,四出讲学,从不以为辛苦。人或不堪其忧,他则不改其乐。

  汤博士说,孔教学院已争取把中秋节翌日订为香港的孔圣诞公众假期。他相信,此举必会影响内地及台湾地区,他十分期待两岸三地的民众,一同在这天庆祝我们中国人的真正圣诞!作者:吴德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