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市值痛失亞軍寶座 誰最受傷?

2018-08-07
来源:香港商報

  A股的持續回軟使得兩市場的總市值持續縮水,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日本股市市值上周五達到6.15萬億美元,而中國股市市值略低於6萬億美元。這是排名位列美國之後的這兩個股票市場2014年以來首次交換位置,日本股市至此成為亞洲最大股票市場。

  匯率影響非常明顯

  美國道瓊斯指數去年全年上漲25.2%,今年以來繼續上漲747個點或5%,今年以來,美國股票基金已上漲5.9%。這就使得中美股市規模的差距越來越大。導致中國股市失去全球老二寶座的另外一個因素就是匯率變化,A股市值以人民幣計算,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5342回落到6.8513元,累計回落了3171個基點或4.853%,而兌換日圓匯率也回落了3764個基點或6.5%。

  這個排名預料未來一段時間也難以改觀。一是A股目前的跌勢還沒有停止跡象,深成指已經創出三年半新低了,滬指也在反覆考驗熔斷大底。再者人民幣匯率也是一個大問題,走軟總的態勢並沒有因為央行提高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而改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仍然有考驗7整數關口的危險。

  A股急需穩預期

  A股跌勢有愈演愈烈的態勢,關鍵是市場預期越來越差,市場關注有關方面會不會出穩定預期的舉措。人民銀行3日晚間宣布,自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旋即,離岸市場人民幣一改頹勢,迅速拉升逾500基點。這是人行釋放出的明確穩定匯率信號,下一步人行將繼續加強外匯市場監測,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周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所以,人行舉措勢必會降低人民幣匯率破7的風險。而A股同樣需要有關方面出手干預。

  日本股市今年以來總體表現穩健就與日本央行有關。在收益改善和日本央行對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年度購買規模達到至多6萬億日圓(540億美元)的提振下,日本股市一路上漲。日本東證指數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為4.1%,而滬指累計跌幅為18.17%。截至目前,已公布最新一個財季收益的日本基準股指成份股中有近60%的業績表現強於分析師預期。

  經過持續的回軟,A股正在顯現估值底部,截至2018年8月6日,中國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小於10的有191家;市盈率小於20的有766家;市盈率小於30的有1267家,佔A股上市公司的36%。但是,在資金推動型市場,只有估值底部是不足以穩定市場的,還需要有政策引導的政策底,才能轉化為市場底。所以,A股要扭轉頹勢,關鍵還看政策面。

  文 |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