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三大运营商再被约谈,“流量不限量”宣传首次被定性为虚假广告

2018-08-07
来源:南都

  针对社会上反映强烈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严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8月2日下午,湖南省工商局召开湖南通信运营商发布违法广告行政约谈会,认定“流量不限量”广告为虚假广告,并责令三大运营商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南都记者了解获悉,早在6月初,工信部就已针对基础电信企业“不限量”套餐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明确提出了四项明确要求。6月1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齐齐公布了针对“不限量”套餐宣传中不规范行为的自查、整改措施。

  但时间过去了两个月,三大运营商仍存在宣传不规范问题。

  “流量不限量”宣传被定性为虚假广告

  据湖南省工商局通报信息,今年以来,湖南省工商局12315平台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三大通信运营公司发布的手机“流量不限量”套餐广告与实际情况不符:在当月流量使用达到20GB或40GB后,手机出现视频卡顿、不能正常传输文件等现象,当月流量使用达到100GB时甚至完全不能上网。

微信图片_20180806160037.jpg

  因此,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岳阳、张家界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三大运营商“流量不限量”广告进行立案调查。5月16日,湖南省工商局对移动、联通、电信3家省公司依法立案调查。

  根据案件调查的事实,湖南省工商局认为,三大运营商发布的“流量不限量”广告对消费者造成严重的消费误导,属于虚假广告。三大运营商明知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不能真正实现“流量不限量”,却在广告中反复大量宣传“流量不限量”,推销“流量不限量”套餐产品,且在广告中也未明示“达量降速”“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达量关闭上网功能”等流量使用关键信息。

  湖南省工商局表示,三大运营商通过依靠优势垄断地位大量发布“流量不限量”虚假广告,相互之间追求用户数量,造成消费者投诉举报不断,社会舆情披露反映不断,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损害了央企的社会公信力,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广告市场正常秩序。三大运营商必须立即停止发布“流量不限量”广告,扎实进行整改,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此,湖南省工商局向三大运营商下发“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通知书”。参加行政约谈的湖南省三大运营商负责人均表示,将对“流量不限量”广告积极整改。

  工信部:6月份已要求运营商整改

  其实早在6月初时,工信部就已经针对基础电信企业“不限量”套餐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组织召开会议。而据南都记者获悉,会上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严格落实会议要求,立即开展自查,规范宣传经营行为,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6月1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齐齐公布了针对“不限量”套餐宣传中不规范行为的自查、整改措施。

  其中,中国电信表示,将始终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为用户提供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和服务。真诚欢迎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与批评。

  中国移动表示,中国移动将始终秉承“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和服务流程,在推动“提速降费”工作扎实推进的同时,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让用户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中国联通表示,中国联通已全面启动各级经营单位的自查与整改工作,确保在套餐宣传、资费公示、业务单据中均明确告知用户。

  据三家运营商表示,将在套餐宣传、资费公示、业务单据中明确告知用户有关套餐资费的详细。

  运营商:官网宣传仍存误导嫌疑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两个月前,联通、电信在被工信部通报时,曾就“流量不限量套餐”宣传,注明具体降速阀值。

  但两个月过去后,8月6日,南都记者检索三大运营商官网发现,现在除了移动会在首页上注明“达量降速”外,联通、电信均只在官网首页上宣传“流量不限量”,如电信天翼套餐只写着“全国任用,流量不限“,而联通首页则写着“欢乐出游季,全民不限量,流量大放送”,对于“流量不限量套餐”的相关限制只能点击进去才能了解。这对于新办理套餐的用户来说会存在误导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80806160054.png

 

 

中国联通官网首页的宣传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806160102.png

 

 

中国电信官网首页的宣传内容。

 

  而且就算是唯一会注明“达量降速”的移动,6月时则会标明具体降速阀值,而现在则只是打上“达量降速”而已。如果按照湖南工商局对“流量不限量”套餐宣传的标准定义(在广告中反复大量宣传“流量不限量”,推销“流量不限量”套餐产品,且在广告中也未明示“达量降速”“达量停止流量使用功能”“达量关闭上网功能”等流量使用关键信息。),那么三大运营商官网的宣传均存在虚假广告的嫌疑。

  或许风头过去了,对于运营商的威慑力就会慢慢降低,此前的不规范宣传也会“死灰复燃”。不可否认,近几年来运营商的降费提速确实作出了成果,但是为了争夺用户而采用了不正当的宣传手段,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南都记者 孔学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