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外媒指口碑與餓了麼或合併 各方懶理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路透社昨日消息稱,阿里巴巴計劃合併口碑、餓了麼,并將就此募集30至50億美元。該媒體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稱,合併后的公司估值高達250億美元。另一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這項計劃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屆時新公司還將囊括阿里巴巴旗下新鮮農產品和食品配送服務平台——盒馬鮮生。

  針對這一消息,口碑方面回應稱:「對市場傳聞不予評論。」口碑CEO范馳則表示:「看新聞吧。」

  此前,有消息稱,口碑、餓了麼和盒馬會合併然后獨立融資。但餓了麼CEO王磊此前表示:「這個假得沒邊了。合併是一個組織關系的調整,現在是三個獨立運作,如果要搞組織整合不是沒事找事嗎?」

  阿里生活服務應用版圖

  餓了麼、口碑、盒馬鮮生等為阿里生態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務領域,完成從新零售走向新消費起到了重要作用。

  阿里方面表示,對餓了麼的收購完成后,將以餐飲作為本地生活服務的切入點,以餓了麼作為本地生活服務最高頻應用之一的外賣服務,結合口碑以數據技術賦能線下餐飲商家的到店服務,產生化學反應,形成對本地生活服務領域的全新拓展。

  公開數據顯示,截止今年1月,全國已經有超過250萬商家入駐口碑平台,單日交易筆數超過3000萬筆,已成為內地規模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務平台。餓了麼依託外賣服務形成的龐大立體的本地即時配送網絡,協同阿里新零售「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馬「半小時達」和24小時家庭救急服務,「天貓超市一小時達」,眾多一線品牌「線上下單門店發貨二小時達」等一起,成為支撐阿里各種新零售場景的物流基礎設施。

  合併融資 對標美團

  口碑與阿里作為阿里生活服務版圖中的兩個重要板塊,雙方一旦合併融資,將讓美團產生巨大壓力。

  「阿里巴巴和美團是能夠提供全面O2O服務的公司,」市場調研公司Canalys的一位分析師表示:「阿里巴巴的三個部門(口碑、餓了麼、盒馬鮮生)相互補充,將它們合併為一個平台,與美團展開競爭,具有戰略邏輯。」

  此前,王磊就曾表示,美團和美團外賣都是競爭對手。他認為,餐飲本質上,外賣和到店是兩個場景。餓了麼先瞄着外賣去做,所以從另一個角度,需要更多考慮商家,通過服務商家去服務消費者。

  「餓了麼的邊界是本地生活服務的邊界,現階段重點是餐飲外賣。我說的邊界不是說品牌的邊界,是作為一個平台,你要考慮清楚哪些事情是自己做,哪些事情是別人做。」王磊稱。

  從口碑和餓了麼的定位來看,前者是面對商家和消費者的消費服務,后者是負責配送服務,兩者合併正好互補。

  易觀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中國本地生活O2O整體市場規模達9992.1億元,較2016年上漲71.5%。其中,到店O2O市場規模達7611.9億元,占本地O2O整體市場交易的76.2%。具體來看,口碑占據2017年中國到店O2O市場交易份額的55.5%,超出美團點評約20個百分點。

  今年6月,美團點評已向港交所遞交IPO招股書。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美團本次目標募資金額為60億美元,公司估值約600億美元。一邊是有阿里傍身,與口碑、盒馬鮮生打「組合拳」的餓了麼;一邊是準備赴港上市的美團,最終誰將成為收割市場的玩家,短期內仍舊是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