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港铁路桥主墩实现围堰封底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许晗、邓晓峰报道:南沙港铁路控制性工程——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工程的主桥171#主墩于近日完成围堰封底,预计明年4月前索塔封顶。另外,架设钢梁的准备工作也在同期进行,预计今年11月开始架设主桥边跨钢梁。南沙港铁路站前六标段三分部经理曹科告诉记者,“我们纵向横向同时施工,主桥预计明年6月底合龙。”

  3.4万立方混凝土浇筑主墩

  据曹科介绍,主墩的墩身加索塔总高近200米,约要用34200立方混凝土浇筑。考虑到索塔高度和珠江口水面的大风等安全因素,正在浇筑的172#墩采用了液压爬模的施工工艺。与传统的翻模施工相比,液压爬模工艺的浇筑模具无需拆卸,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安全。

  据悉,这座桥梁最初的设计并非双塔混合梁斜拉桥,而是钢桁梁柔性拱。中铁广州局南沙港铁路站前六标段指挥部工程部部长李艳华向记者解释,龙穴南水道为一级航道,为了避免破坏航道就改成了现在的混合梁斜拉桥,以448米的主跨来保证航道通畅。如此一来,两端的主墩索塔和悬索将要支撑和提拉起横跨水道长达830米的主桥。主桥共有47节钢梁,全部钢梁总重9656吨;另外还有总重1310吨的72对斜拉索,主桥全桥用钢量近11000吨。

  另悉,龙穴南水道特大桥的先开段和引桥总长超10公里,需跨越较大的河涌6条、公路4条。目前,跨鸡抱沙北路连续梁已近完成,正在施工的还有跨龙穴大道、跨万顷沙七涌等多处连续梁。按照工程项目总价来折算的话,全部工程目前已完成43%左右。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