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公布反制加税清单 专家解读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日稱,美方決定自8月23日起對16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25%的關稅,又一次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是十分無理的做法。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和多邊貿易體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決定對160億美元自美進口產品加徵25%的關稅,并與美方同步實施。
 
        另外,經國務院批准,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5號)中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二的商品作適當調整后,自2018年8月23日12時01分起實施加徵25%的關稅。
 
        根據有關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的意見,為最大限度保護國內消費者和企業利益,對徵稅商品清單進行了適當調整,具體商品範圍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約16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公告》(稅委會公告〔2018〕7號)為準。其他事項仍按照稅委會公告〔2018〕5號執行。
 
  進口博覽會采購商熱情超預期
 
  【又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位「一位難求」,專業觀眾的報名熱情也同樣高漲。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昨日宣布,博覽會計劃組織境內外采購商15萬人,截至7日,已經有來自8萬多家境內外企業的超過16萬名采購商報名註冊。進口博覽局方面介紹,目前總體情况已超預期,報名工作仍在進行。
 
        中方反制清单含贱金属 专家:打击洋垃圾利国利民
 
  自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333项约160亿美元进口的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多项能源、化工、汽车、贱金属、医疗器械等产品。
 
  靴子落地,中美第二轮关税措施明确了征税清单及落地时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8月7日称,将从8月23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79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征税清单包括半导体、电子、塑料、化学品和铁路设备等商品。
 
  中国立即予以了同等回击,8月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约160亿美元进口的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
 
  相较于旧清单,中国反击的新清单更为分散,涉及产品由原来的114项增加至333项。在剔除原油基础上,保留了汽油、柴油、气态天然气等多项能源产品,同时增加了小轿车、摩托车等多项汽车产品以及贱金属产品,这有利于给予美国充分的威慑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
 
  美方再抛关税清单中方对等反击
 
  美东时间8月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公布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新的关税措施将于8月23日生效。
 
  美方公布的160亿清单包括279项商品,比之前公布的284项少了5项。减少的是航运集装箱、浮动船坞以及锯木用的机械产品等。美方称减少原因是:如对上述5项商品加征关税“可能对经济造成严重伤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月8日晚表示,美方决定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与此同时,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8月23日12时01分起,对333项约160亿美元进口的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涉及多项能源、化工、汽车、贱金属、医疗器械等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方此前已经明确表态,将对500亿美元清单进行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击,此次美方抛出160亿美元关税清单之后,中方不得不采取反制手段,果断予以反击。
 
  白明表示,中国再三强调不打第一枪,此次关税措施自12时01分起,是以美方率先推动关税落地为前提的,在中美贸易战中,中方完全属于自卫反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12时01分这一时间节点颇具深意,一般情况下,企业报关是以天来计算的,关税调整一般都是从零点开始调整,而在美国关税措施生效之后,中国不得不自中午开始加征关税,这显示了中国捍卫自身权利的决心,“中国的反制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也是必要的。”
 
  白明表示,随着160亿美元关税清单的推出,贸易战的第一回合进入后半阶段,中美贸易战正在转战第二回合。不久前,美国提出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随后表示,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
 
  白明称,美方单方挑起了贸易战的升级,中方发布反制措施后,不排除美国进一步升级贸易战的可能,应做好进一步反制措施的准备。
 
  去除原油反制清单更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为最大限度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此前的征税商品清单进行了适当调整。
 
  首当其冲的就是,新清单去除了原油。白明指出,就自身需求而言,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国内的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煤改气等工程正在快速推进,增加石油天然气进口势在必行。2017年,中国进口石油量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全年进口量突破4亿吨,中国已成为全球头号原油进口大国。
 
  他表示,增加自美能源进口是符合中国利益的,因此去年特朗普签订的超过2500亿美元的大单中,能源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中美此前也曾就增加自美能源进口达成共识。
 
  另一方面,白明指出,中方公布的160亿美元清单中的能源产品是以2017年的产量和贸易额为标准的,而实际上随着美国页岩油革命取得突破,其石油、天然气产量正在快速增长,美国正在全球为其能源寻找买主,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买家,在原油上开个口子,对美国将起到更多的威慑作用。
 
  白明表示,相较老清单,新清单有进有出,由于原油体量巨大,剔除之后的新清单在产品种类上更加分散,涉及产品由原来的114项增加至333项。
 
  增加的产品主要包括客车、货车、小轿车、越野车、摩托车等多项汽车产品以及废棉、铸铁废碎料、铜废碎料等废铜烂铁。
 
  汽车方面,白明表示,此前340亿清单已经包含多项产品,此次将小排量汽车等产品纳入了清单,基本上对汽车产品实现了全覆盖。
 
  “汽车产品加征关税的制裁效果很好,因为这能对美国带来较大的打击,同时对中国的损失最小,国产车正在快速发展,欧洲、日本的汽车也能实现贸易替代,美国失去中国这一庞大的汽车市场将是损失惨重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数月前就不断呼吁,应当拒绝从美国进口废铜烂铁等洋垃圾,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在这部分的进口额并不小,大概在一千亿美元左右。
 
  “以前中国缺少金属,建筑等行业需要大量金属产品,这情有可原,但现在中国自己的贱金属资源已经非常多了,粗钢都产能过剩了,为什么还要进口这些东西呢?”
 
  他表示,以前有一个“污染天堂假说”,即发达国家对污染产业的管制比较严格,发展中国家比较弱,因此发达国家会把这部分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来,这无论如何还能为后者带来投资和就业,而现在直接出口洋垃圾给中国,既污染环境又无投资,百害而无一利。
 
  “打击洋垃圾确实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既能化解过剩产能,又能减少污染,更是反制美国的一项有效措施。”他表示。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