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進口猛增 7月外貿增速超預期 專家稱經濟韌性強能抗壓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黃鶯报道:在中美貿易摩擦一波三折的大背景下,中國7月進出口增速雙雙超預期回升。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以美元計價,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2.2 %,進口同比增長27.3%,貿易順差280.5億美元,環比大幅收窄逾30%。專家認為,7月外貿總體形勢超預期,不排除有企業商家搶時間趕進度的因素,而貨幣貶值顯然也有效對冲了一部分影響。此外,當下中國經濟韌性較強,抗壓能力也沒有想象中的脆弱。

  未來外貿走勢存不確定性

  據海關統計,以人民幣計價,今年前7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72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8.89萬億元,增長5%;進口7.83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1.06萬億元,收窄30.6%。7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6萬億元,增長12.5%。其中,出口1.39萬億元,增長6%;進口1.21萬億元,增長20.9%;貿易順差1769.6億元,收窄42.6%。

  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280.9億美元,較6月的289.7億美元歷史最高記錄僅輕微下滑。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認為,這說明美國經濟比較好,導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較多。至於未來幾個月外貿走勢,由於中美兩國互加關稅的名單在擴大,會影響市場預期,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談及7月進出口數據,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本報記者分析,外貿總體形勢超預期,其中有一部分是企業商家搶時間趕進度的因素,美國對華發起的301調查於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徵25%關稅,「很多企業前期搶出口,而美國企業則在搶進口,爭取減少未來的關稅成本。」白明稱,未來美方擬提高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徵稅稅率,這加重了客商的恐慌感,所以7月很多成交是把后期的成交額提前。

  恆豐銀行研究院宏觀團隊蔡浩和李海靜表示,出口增速回升的具體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幣持續大幅走弱對出口增速形成支撐,另一方面是出口企業趕在潜在關稅徵收之前加強了出口力度,并提高了向美歐之外其他經濟體的出口規模。

  中國黃金集團首席經濟學家萬鸉認為,7月整體進出口情况比預期要好,說明當下中國經濟韌性較強,抗壓能力也沒有想象中的脆弱,所以沒有必要過於悲觀。下半年需要注意中國政策是否會有轉向,這對中國未來經濟才有最大的影響力。

  貿易摩擦擔憂推動出口前移

  華泰宏觀李超表示,出口增速好於預期的原因可能是貿易摩擦加劇的擔憂推動的出口前移,未來如果出口變差可能對就業產生負面影響,中國預計會加大基建對冲。7月底政治局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擴大內需,基建投資加大補短板力度增速有望觸底反彈,預計將拉動鐵礦石等制造業基礎原材料的進口;美國經濟超預期,增速向好未見貿易摩擦負向影響,加之美歐零關稅意向短期緩解局部摩擦,或將加劇中美貿易摩擦程度。

  美加徵關稅新清單剔除5項

  此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日宣布,將從23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令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這是自7月以來美國第二次對中國進口商品采取關稅措施,尽管美國企業抱怨關稅措施將提高商業成本并最終導致消費價格上升。分析認為,最新的160億美元徵稅清單將冲擊來自中國的半導體產品,即便其中許多產品中使用的基礎晶片原產地是美國、中國台灣或韓國。被加徵25%關稅的對象還包括中國的電子產品、塑料制品、化學品和鐵路設備等範圍很廣的商品。

  美國此次的行為遭到美國商會、半導體工業協會、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等業界代表的廣泛反對。白明表示,特朗普一意孤行給美國的下游產業以及老百姓的生活都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而中國的反制,亦對美國相關企業帶來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160億美元包括279項商品,比之前公布的284項少了5項。新的關稅清單包括摩托車、蒸汽輪機和軌道機車等產品。而剔除的商品包括聯運集裝箱、浮動船塢,以及切分木材、骨頭和硬塑料的切割機和切片機、超薄切片機和海藻酸等。美方解釋減少的原因為,如對上述5項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白明稱,航運集裝箱等商品是中國的強項,對美國來講亦是剛需,而中國生產的集裝箱供應全球集運需求,「美國如果限制這些商品的進口,實際上也把自己的路堵死,影響自身的航運業競爭力。」白明說。

  【新聞鏈接】煤炭進口創新高 穀物大跌近五成

  7月中國商品的進出口基本反映了當月外貿環境的變化。大宗商品進口方面,7月煤炭進口同比激增49%,環比上升14%,至2901萬噸,為2014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高溫天氣下發電需求旺盛,7月以來,已有18個省級電網負荷創歷史新高。鐵礦石的進口重現增長,粗銅、精銅進口亦穩步擴張,成品油進口量也有明顯上升。

  農產品方面,穀物及穀物粉同比進口量劇減48%,大豆進口同比也萎縮21%。

  7月,中國同主要貿易對象的進出口貿易相對上年同期均有擴大,但相比6月多有下滑。自美進口貿易7月的同比增幅明顯遜於其他地區,環比萎縮1.5%;對美出口7月環比下滑2.55%。

  從美天然氣進口驟降

  美國7月出口到中國的液化天然氣(LNG)降至一年以來最低,且預計將進一步下降。路透援引船運數據顯示,美國銷售到中國的LNG從5月的近40萬噸降至7月的僅13萬噸,同時來自澳洲、馬來西亞、印尼、俄羅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供應增加。

  中國去年起強力推動「煤改氣」工程,天然氣需求成長15%。由於自身供應不穩,中國明年可能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

  有部分中國天然氣產業專家分析,地緣政治對石油天然氣的影響越來越大,特別是包括中美貿易戰以及美俄沖突,可能會對市場供應帶來一定影響。國際能源署發布的「天然氣市場報告2018」指出,美國已是全球最大產氣國,未來出口和產量的成長都對市場影響巨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