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深圳「張榜」P2P老賴 欠款750元即上榜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以來,在監管整治與宏觀經濟去槓桿的雙層作用下,P2P網貸平台接連爆雷,出現兌付困難、清盤、實際控制人跑路等情況。

  8月8日,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關於報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廢債信息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網貸機構風險頻發,部分借款人「惡意逃廢債」,加劇了P2P平台的風險爆發。為嚴厲打擊P2P平台借款人的惡意廢債行為,要求各地根據前期掌握的信息,上報借本次風險事件惡意逃廢債的借款人名單。

  9日,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率先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關於督促P2P平台借款人積極履行還款義務的通告》,公布了9名會員單位借款人逾期相關信息。

  深圳市互聯網金融協會同時指出,無論P2P平台是否正常運營或是暫停營業、清盤退出、經偵立案,合法的債權債務關係均受到法律保護,請P2P平台借款人積極履行還款義務,切勿出現故意拖延、無理拒絕履行還款義務的行為,避免因此而遭受各種限制或被追究刑事責任。本協會將收集P2P借款人故意拖延、無理拒絕履行還款義務的信息,及時報告並納入人行徵信系統和「信用中國」數據庫,特督促所有P2P平台借款人積極履行還款義務。

  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在6月停業及問題P2P平台的數量達到80家,而截至7月25日,當月的問題平台已經突破了100家。

  同時,主動宣布逾期、重組、清盤和退出的平台也開始大幅增加。一些頭部公司不得不開始面對流動性壓力。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廣東三地網貸成交量總計為1289.77億元,環比下降3.13%;與去年同期的2454.91億元相比,同比減少了47.5%,幾近腰斬。

  與2016年的倒閉潮不同,今年的雷潮裏很多都是相對知名度比較高、交易額很大的大平台,而且問題集中在提現困難上。

  監管機構對此也做出反應,互金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儘快部署行業檢查和企業自查,引導不合規機構良性退出,做好與投資人的溝通引導工作等。

  京27家互金聲明不失聯

  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微信號9日發布《北京市網貸行業共建社會信用體系聯合聲明》。聲明由27家機構聯合作出,保證決不失聯跑路,並承諾對投資人負責,與投資人共同對逃廢債行為人追究到底;配合司法機關採取一切合法手段和技術開展債權清收,追索債權;推動對惡意逃廢債行為人採取限制高消費等強制措施。

  律師收費「保」平台免責

  但自從雷潮爆發以來,市場上催生了各種各樣的新套路。據內地財經媒體報道稱,另類生財之道,律師收費幫助網貸平台免責。媒體披露一位自稱某待收20億網貸平台的負責人和一位自稱律師的人的對話錄音。對話內容是,該負責人稱自己平台已經逾期,且投資者鬧的比較兇,多次詢問該律師後續如何處理。而自稱律師的人表示,他們由專業處理不良資產團隊組成,收取總待收的10%的金額作為服務費,負責和所有的投資者進行談判,通過「不斷壓縮他們的回款預期」,最終實現全部簽署「清債書」從而讓該平台免於被追究責任。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