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年金認購額不足50億 近萬人申請料全中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吳海綸報道:香港年金公司昨日公布,首批次香港年金計劃共接獲9410宗認購意向登記,總認購額約49.4億元,接近發行額度上限100億元的一半,平均認購額約52.5萬元。

  考慮持續銷售年金

  香港年金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表示,公司將於9月17日起的一個星期內,向所有申請人基礎分配結果通知書,最快將於9月底開始辦理投保手續,並爭取於10月底前完成所有銷售程序,即年金計劃申請人最快可在10月底收到第一次回報。至於未來銷售安排,他表示會根據銷售狀況規劃公司,包括考慮持續銷售。

  劉應彬重申,100億元為風險管理的銷售上限,而非銷售目標,超額認購反而會超過資本和風險承受能力;並稱是次年金計劃首批錄得此認購金額為「幾好」的開始,並不覺得落差大。他又強調,年金計劃並非扶貧措施,而是提供長者多一個退休計劃選擇,並推動本地年金市場的發展,相信年金計劃會像安老按揭計劃一樣,經過3至4年後逐漸被公眾接受。

  八成半人欲認購50萬以上

  昨日公布的認購意向登記結果顯示,是次銷售有約30%申請人(2854人)認購意向金額為100萬元,約54%申請人(5126人)的認購意向金額為50萬港元或以上。至於申請人的年齡分布,約62%的申請人(5827人)為65歲至69歲,其次為70歲至74歲,約23%(2160人),75歲或以上只佔約15%(1423人)。

  香港年金計劃屬於保險產品,受保人繳付一筆過保費後,可及時收取保證定額的收入,直至終生,現時市場幾乎沒有終身年金這類長期保險產品。劉應彬稱,市民需要較多時間了解新產品的概念和特性,態度普遍謹慎和冷靜。他續說,公司這半年的策略不是以銷售為主,而是提升公眾對年金及其他退休理財產品的認知,目前已成功引起社會對終身年金及其他退休理財產品的廣泛討論,將會繼續推行宣傳工作。

  市民對年金計劃存在疑慮,劉應彬解釋,該年金計劃的內部回報率較其他理財產品計算方法複雜,需計入收取利益金額的時間值,並且終身年金是長期保險產品,回報率的釐定不受短期市場變化影響。另外,公司不會收取任何年金計劃受保人的管理費和手續費,而收取的保費將直接交予金管局的外匯基金投資,並不存在收取高昂管理費一說。

  【財經透視眼】年金回報影響認購意向

  香港年金公司昨公布首批年金計劃認購意向登記結果,數據顯示年金產品在本港未有十分熱烈。坊間不少聲音表示,除憂慮年金收入「追唔到通脹」、資金流動性低外,高額投保金亦使長者望而卻步。

  日前有調查顯示,65歲或以上受訪長者表示不會認購年金的比率,由去年的38.6%升至今年的49.1%,當中半數指因為「資金不足或不夠錢」,其餘依次為「對計劃欠了解」、「回報率不吸引」。而是次香港年金計劃,設有10萬元以下,和以10萬元為區間,最高增至100萬元的認購金額。調查指港府及有關部門應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向社會普及該計劃的認識、加深對終身年金產品的理解,並與其他坊間保險產品作比較,使市民了解年金計劃的優越之處。

  實際通脹是重要因素

  至於通貨膨脹方面,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表示,本港每年通脹率一般是3%至4%,根據「72定律」,推算每年通脹率維持3%水平的話,24年後,5800元的實際價值只會剩下一半。假設投保人在65歲開始取款,24年過後,到89歲就會每月變相取得2900元購買力,即每日約有100元。

  然而,若按年金計劃內部回報率(IRR)達4%計算,投保100萬元的65歲男性,每月可獲5800元,即每年6.96萬元,即在15年後便可收回本金,共獲104.4萬元。根據統計署2017年公布的港人預期壽命,目前65歲的投保男女,預期壽命將超過84歲及89歲,甚至可達87歲及91歲,這意味着屆時領取的年金不止回本,甚至還能賺取不少回報。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