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富時羅素:若9月納入A股 權重大概率高於MSCI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據路透社消息,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首席執行官馬克‧梅克皮斯昨日在接受採訪時稱,若富時羅素決定下個月將A股納入其旗艦指數,屆時富時羅素指數給予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競爭對手MSCI。

  倫交所全資 吸引超15萬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今年成為第一家將上海及深圳指數納入的指數提供商。這是中國市場對外開放里程碑式的事件。

  隨?中國股票市場的不斷發展,其逐漸越來越難以被忽略。上海和深圳上市的A股公司總市值已經達到7.1萬億美元,以其價值計算其被視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但作為分階段納入的計劃,明晟MSCI的旗艦新興市場指數中,A股依然只佔到0.78%。MSCI將在8月份進行A股股票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第二步,在8月季度指數評審後納入比例上調至5%,評審時間為幾天之後的8月13日,9月3日起正式實行。

  當被問及相關議題時,梅克皮斯表示,給予A股的權重可能會更大。但同時表示,只有在得到大投資者支持的情況下才會這麼做。公司依然在諮詢相關的投資者。

  兩天前的8月8日,中國證監會公布「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等5項舉措,其中提到,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

  此前未達標 流動性和停牌制度

  富時羅素是英國倫敦交易所下面的全資公司,其指數產品吸引了超過15萬億美元的資金。在2001年,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其觀察名單,並不斷通過其特定的21個市場質量標準進行評估。2015年5月,富時羅素宣布中國A股將被納入富時羅素指數。而之所以截至目前A股尚未被納入富時羅素的全球指數體系,據富時羅素大中華業務拓展總監黃聖融曾表示,是因為直至2017年,A股市場在基本流動性和停牌制度等方面仍無法達標。

  據路透報道,中國公司股票在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中佔比為32.2%,這些股票主要是在中國香港和美國紐約上市,而MSCI則為31.2%。

  隨?跟蹤指數的被動基金流行,相關的指數構成也成為市場的焦點。根據富時羅素的估計,跟蹤全球指數以及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的被動基金中約有40%遵循其基準,其餘跟隨MSCI。

  前7月涉外資金淨流入1700億元

  在MSCI即將納入A股之際,機構投資者曾普遍解讀過三大利好:帶來海外資金增量,為A股注入新動能;從其他海外新興市場加入MSCI後1年的平均收益,推斷A股後市可期;改善市場環境。從目前的數據看,已經可以看到海外資金增量的蹤跡。

  但隨?A股在今年的持續走低,相關追蹤指數的基金的業績也不盡如人意。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截至8月9日,名稱中包含MSCI字樣的基金已經達到22隻(A、C份額分開計),其中有16隻成立於4月至6月之間。除了還在封閉期的平安大華MSCI中國A股國際ETF聯接基金和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主題基金無論是計算自成立以來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還是計算6月1日至今的復權單位淨值增長率,無一例外,全部告負。

  但另一方面,中證監公布數據顯示,前7個月,涉外投資者(包括QFII、RQFII、滬股通、深股通)淨買入金額總計1696.12億元。

  天風證券研究數據顯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來滬股通、深股通累計淨流入數分別為1097.06億元和834.57億元,其中,近一個月分別為299億元、83.53億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