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周小川:人民幣國際化要避免制度搖擺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報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央行原行長周小川昨日表示,未來人民幣國際化要保持「低調」,否則會引起不必要猜想。同時在推進過程中還要有所取捨、持之以恒,避免制度安排出現搖擺。經濟發展會有變化,出現變化就要採取對策,但對策要顧及多個方面,如果一些制度安排出現搖擺性的變化後,會對人民幣國際化等問題產生不利影響。

  比預料的早

  昨日,第二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舉行題為「金融開放與人民幣國際化」全體大會。周小川在會上表示,人民幣國際化已經取得很多進展,這與政策和金融界的推進有密切關係。但人民幣國際化比預料發生的早,金融危機之前沒有多少人會設想到人民幣國際化會走的這麼早、這麼快,但這裏有些因素,好比一個球隊贏了球有時是因為自己訓練得好,也有可能是因為對手狀態不好等因素。

  周小川稱,未來隨着大部分西方國家的經濟從危機中走出來,情況會有所變化。不過,美國在最近若干年比較倚重金融制裁,上世紀金融制裁很少出現,現在比較普遍。金融制裁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和國際支付貨幣的作用。

  「人民幣國際化不是直線前進,有機會的時候就走得快一些,有的時候會慢一些,但從長遠來看,人民幣國際化還是有前景的。」周小川說。他表示,貨幣國際化沒有明確的國際規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審議貨幣進入SDR時會考慮幾個方面:一是匯率機制,要求執行浮動匯率,但不一定是100%自由浮動;二是貨幣可自由使用,但「可自由使用」並不完全等於「可兌換」,IMF也沒要求100%可自由使用,貨幣可以有一定的管理、監測和干預。

  要保持低調

  在分析未來人民幣國際化時,周小川主要提出了四個方面:一是要保持低調。「人民幣國際化不是我們自己說,而是市場參與者選擇」。二是要有所取捨。既然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的利弊分析難以取得一致,就要有所選擇和放棄。三是要持之以恒。有些事情要做了很多年才會有所結果,如果把一些制度性安排當作調控性工具就很難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取決於市場的選擇,如果政策變來變去,市場就不會有太多興趣。四是避免制度安排出現搖擺。經濟發展會有變化,出現變化就要採取對策,但對策要顧及多個方面,如果一些制度安排出現搖擺性的變化後,會對人民幣國際化等一些長遠性問題產生不利影響。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