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分析指對新興市場經濟衝擊有限 里拉危機谷全球避險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土耳其里拉崩盤帶來的市場漣漪效應,其嚴重程度和發酵速度超出很多投資者意料。昨日,全球避險情緒加速升溫,新興市場股市、債市、匯市幾近全線下挫,歐美市場也連帶受累。有分析認為,里拉危機肯定會導致土耳其經濟陷入衰退,但其對新興市場經濟的衝擊將非常有限,因土耳其GDP規模僅佔全球經濟的1%。

  亞股全線下挫 歐股低開低走

  股市方面,MSCI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跌幅高達1.3%。日經225指數收跌2%,韓國首爾綜指收跌1.5%,富時新加坡指數跌超1%。歐洲股市全線低開,歐洲STOXX 600指數低開0.2%,意大利富時MIB指數低開0.7%,西班牙IBEX指數低開0.6%,德國DAX指數低開0.6%,俄羅斯RTS指數低開0.9%。美股期貨盤前下跌,道指期貨一度跌逾0.5%,標普期貨、納指期貨均跌近0.5%。開盤後,在科技股帶動下,美股抵銷利淡氣氛,初段靠穩,道指升42點,納指升20點。土耳其股市昨日在銀行股續遭拋售下,急挫4.3%。

  新興市場貨幣狂貶 美元獨大

  匯市方面,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近10%,至紀錄低點7.24。南非蘭特對美元下跌超過5%,一度閃崩觸及2016年6月以來低位。墨西哥比索貶值超2.4%,上周累計貶值近2.34%。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1.2%,為2016年4月以來新低。

  此外,阿根廷比索、印尼盾、馬來西亞林吉特等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承壓下挫。為穩定匯率,印尼央行已開始入場干預匯市。

  美元指數則再創階段新高,最高觸及96.52,較上周五收盤價格漲幅最高近0.2%。目前企穩在報96.4附近。

  債市方面,南非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18個基點,至逾一個月高位的8.86%。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進一步跌至2.85%。

  土央行諾確保里拉流動性

  為安撫市場,土耳其央行昨天發布聲明稱,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性,如有需要,央行將為銀行提供所需的所有里拉上的流動性,里拉存款準備金將下調250個基點,適用於各期限債券。央行還將恢復外匯存款市場的中介功能,銀行外匯存款限制可能上調。

  同時, 啊多安的女婿、土耳其財長阿爾巴拉克昨日表示,政府已起草一份經濟行動計劃。 阿爾巴拉克強調,土耳其將進入一個新的經濟模式,採取新的經濟路徑,形成短期、中期和長期經濟政策,以平息市場對土耳其與美國的關係、貨幣政策的獨立性以及快速通脹的擔憂。阿爾巴拉克還稱,土耳其也為銀行和受外匯波動影響最大的中小企業等實體經濟部門準備了一項計劃,「我們將與銀行業及銀行業監管機構共同迅速採取必要措施」。

  有分析認為,里拉崩盤肯定會把土耳其經濟推入衰退,而且很可能引發銀行業危機,這可能給整體新興市場資產又一記重擊。不過,土耳其困局對新興市場造成的更廣泛經濟影響將相當有限,因土耳其GDP約9000億美元,僅佔全球經濟的1%。還有分析認為,投資者更應關注美國四處揮舞制裁大棒,將可能令全球股市走向變得不明朗,新興市場貨幣將不受青睞,而美元和日圓將走強。

  美土貨幣戰爭致里拉崩跌

  由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全球性市場震蕩,不禁讓人想起20年前的亞洲金融危機與10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嘯。眼前這場危機,實則是一場貨幣戰爭的個案,其與亞洲金融危機和全球金融海嘯有何異同呢?

  先看1997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事件源於泰國放棄固定匯率制,隨後危機進一步波及至鄰近亞洲經濟體的貨幣、股市及其他資產。危機打破亞洲經濟急速發展的景象,各經濟體紛紛進入大蕭條。其中,泰、韓和印尼是受影響最重的國家,中國內地、香港、臺灣及新加坡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

  再說2007至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金融海嘯)。美次貸危機爆發後,投資者開始對按揭證券價值失去信心,引發流動性危機(故又稱次貸危機、信用危機)。即使多國央行多次向金融市場注入巨資,也無法阻止危機爆發。直到2008年9月危機失控,導致多間相當大型金融機構倒閉或被政府接管,引發經濟衰退。

  當下,土耳其貨幣危機爆發,其背景與上述兩次皆不同。亞洲金融危機源於泰政府放棄固定匯率制,引來金融大鱷競相入場漁利;全球金融海嘯源自於美內部經濟行為,引發信用危機。今次土耳其同樣面對債臺高築問題,但其危機更多來源自與美國長期累積的政治矛盾。可以說,過多外債尤其是美債最終引發了危機。再加上,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長久以來就是地緣政治火藥庫,只要引線燃起難免就會燒一把。

  分析人士指,土耳其雖為新興經濟體,全球GDP佔比小,可一旦危機持續並引發破產,勢將牽連美、英、歐盟、中東乃至中國。這場由地緣政治引發的金融危機趨向如何值得觀察。(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土幣危機對華影響有限

  記者伍敬斌、見習記者何文鑫報道:本周,土耳其貨幣危機蔓延至各新興市場國家。究其原因,主要是因土耳其處於歐亞之交,與歐洲、俄羅斯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都有比較密切的往來。至於中國,A股雖未顯示出受到很大影響,但人民幣匯率顯已承壓。目前,土耳其正採取應對措施,匯率已有所穩定。如應對措施能持續見效,那麼此次貨幣危機對中國影響將十分有限。

  歐洲與新興市場雙雙遭殃

  在新興市場,如南非蘭特,周一一度跌超10%;墨西哥比索、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印度盧比等國貨幣均遭重挫。彭博社數據顯示,新興市場貨幣近兩日跌幅為2016年美國大選以來之最。此外,俄羅斯盧布上周跌超6%,歐股亦遭受重創。這場危機蔓延之廣超出許多投資者意料。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土耳其貨幣大貶,表面上是因一位美國牧師被捕,實則是土耳其內部長期的經濟和金融矛盾發酵所致。土耳其通脹保持兩位數已有一段時間,且政府腐敗十分嚴重,亦加劇了危機。

  土幣危機爆發後,首先傳遞到一些新興市場和歐洲國家。就歐洲來說,葡萄牙和荷蘭持有土耳其的債券、股票最多,而法國、意大利也是土耳其債權國,其外匯儲備土耳其里拉佔將近20%。因此,當土耳其匯率出現問題,這些國家首當其衝,繼而引發歐股大跌。土耳其和俄羅斯及新興市場國家的貿易比重也不小,而貿易交易手段就是外匯,土耳其匯率一旦出現問題,新興市場國家就難免遭殃。

  人民幣短期破7可能性低

  余豐慧還表示,近日人民幣匯率波動很大,香港離岸人民幣匯率已衝擊6.9,在岸人民幣亦在6.87左右。所以說,土幣危機還是波及到了中國。如今,土央行外匯管制措施能否持續見效,將決定中國受影響的程度。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土耳其貨幣危機已迅速傳染全球金融市場,預計該國貨幣危機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在金融市場非理性羊群效應下,離岸人民幣匯率、港股乃至A股最近幾天都有可能受到衝擊,但影響不會太大也不會持久。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指,短期內不排除人民幣因美元升值而再度貶值,但在人行多樣化政策工具引導下,加上下半年穩增長政策將改善中國經濟基本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短期內破7的可能性較低,在6至7之間寬幅雙向波動將成為新常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