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华为拿下销售冠军,中国手机如何火爆俄罗斯?

2018-08-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 8月13日电 (记者屈佩)如果说,几年前是中国人排着队买苹果手机;那么现在,在俄罗斯,已经变成外国人在中国手机店铺外排起了长队。

  8月1日,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二季度,华为公司手机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而在俄罗斯,中国手机的步伐走得更快,华为已经打败三星和苹果,拿下销售冠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电子产品零售商Svyaznoy和Euroset的调查数据,2018年上半年,在俄罗斯,中国产智能手机销售额增长了50%。现在,在俄罗斯,每售出三台手机,就有一台是中国制造。

  华为手机的旗舰店开到了著名的特维尔大街上,vivo作为官方赞助商亮相世界杯赛场……俄罗斯市场早就不再是三星和苹果一枝独秀,华为、联想、小米、vivo等品牌遍地开花。

  位于俄罗斯特维尔大街上的华为旗舰店。

  中国品牌手机产品线多、价格区间广、品质卓越、外观时尚的优势契合了俄罗斯市场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俄罗斯的公共场所,经常可以看到手拿中国品牌手机的俄罗斯人。各大媒体、门户网站实时关注着中国手机的新动态,每当中国有新款手机发布,俄罗斯的电子产品网站,就会第一时间更新测评、跑分等各种专业信息。而各个销售网站和实体店铺里,中国品牌手机总是在占据热门推荐里的半壁江山。

  莫斯科一家手机零售商店里,柜台里摆放的多数都是中国手机。

  数年前,中国手机在俄罗斯还属于小众商品,水土不服。中国商品价格低廉、质量堪忧的标签深入人心。但是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中国手机摇身一变,扬眉吐气,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表。这背后是中国制造稳扎稳打的进步,中国企业孜孜不倦的耕耘和努力。

  华为消费者业务俄罗斯及中亚高加索地区部总裁欧以伟从2016年初开始负责俄罗斯业务,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从华为手机2014年在俄罗斯试水至今,在短短4年内,拿下24.6 %的市场份额,成为销售冠军,凭借的是几件法宝:过硬的产品质量、成功的本地化、精准的营销策略和高质量的用户服务。

  欧以伟说,华为刚进入俄罗斯的时候,消费者依然对品牌仍然不熟悉或对中国品牌抱有成见,于是他们首先开始进行品牌建设工作:赞助“Urgant show”等俄罗斯一系列热门节目,与“莫斯科时装周”进行跨界合作、参与到风靡全球的冒险节目“忍者勇士”等…….不仅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更是树立了高端的品牌形象。

  在营销方面,用能戳中俄罗斯人的方式,讲俄罗斯故事。俄罗斯人喜欢看电视,就和电视明星进行合作,俄罗斯人喜欢在社交网站上分享观点,就在网站上与粉丝保持互动。去年华为在俄罗斯征集拍摄一系列的“华为是谁”故事,用温情感人的镜头讲述用户与品牌之间的互动,在俄罗斯有近 8000 万次的点播量。

  俄罗斯天气寒冷,部分地区冬季温度低达零下30、40度,不因低温关机成为很多用户选择华为的理由。欧以伟说,2017 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 125 亿美金,占收入比为 14.8%,高投入有高产出,得益于此,才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创新的产品设计。

  华为消费者业务俄罗斯及中亚高加索地区部总裁欧以伟。

  记者走访了特维尔大街上的华为旗舰店,店员米哈伊尔告诉本报记者,在俄罗斯的传统节日谢肉节、圣诞节等日子,公司都会策划相应的店铺活动,活动通知在网络上一发布,就有很多老“花粉”立马报名。每到新品发布的时候,店铺外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

  “现在在俄罗斯市场上能够购买的手机除了苹果、三星,就是华为、小米、vivo这些中国品牌,其他的一些手机多多少少也都有中国制造的成分在,就连苹果也是在中国组装的。我们当然会选择中国手机。”记者采访的一位中国手机粉丝热尼亚如是说。

  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成功进入俄罗斯的万千百姓家,用品质说话,让中国制造在海外建立起庞大的粉丝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