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震蕩市可能是港股短期主流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报

  就目前的港股走勢而言,大致受制於兩個重要因素:上面是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壓制作用;下面是中國政府維穩經濟和金融帶來的支持作用。暫時來看,由於中美貿易戰的發展趨勢仍然是逐漸擴大,因此,投資者對市場前景普遍信心不足,市場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的維穩措施又在不斷地推進,從金融的結構性寬鬆、降槓桿變為穩槓桿,到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要刺激內需等,這些措施的推出又明顯改善了金融和經濟較為緊張的狀況,增強了投資者信心,一定程度上對沖了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和金融下行壓力,令到股市向下突破的機會也相對有限,因此,大市短期較大機會將處於沒有明確方向的震蕩之中。

  年末貿易戰或出現轉機

  展望未來,中美貿易戰的發展有兩點較為確定:一是貿易戰將逐步擴大,根據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路線圖,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完關稅後,就要對另外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目前看不到特朗普政府會主動停止加稅的可能;二是由於美國對中國的要求(按美國的說法),是要鼓勵中國改變貿易政策,而貿易政策涉及經濟發展的方式,屬於一國的主權範圍,中國基本不可能接受美方的要求、按美國要求妥協。

  不過中國和美國短期看都不會妥協,不一定意味中美貿易戰年內完全沒有轉機的希望,總的看法是只要特朗普的關稅政策帶來的傷害,造成美國國內的普遍反對、特別是其核心支持者(鐵銹地帶的藍領工人和農民)的反對,特朗普就有很大的可能被迫轉向,貿易戰就有機會達成停戰協議。

  如果今年晚些時候貿易戰出現轉機甚至達成停戰協議的情況出現,意味一個壓制港股上升的重要因素被消除,有可能帶動港股出現一輪較強反彈。

  內地經濟大概率保持穩定

  未來其他影響港股走勢的重要因素包括:中國內地經濟在內外壓力下,能否維持相對穩定的增長;強美元會否引發新興市場不穩定、波及中國;美聯儲的加息會否減慢美國的經濟增長、引發美股調整。

  在降槓桿背景下,中國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和房地產都受到一定壓力,基建和房地產投資有所放緩,企業的融資環境也較為緊張,經濟增長的動力下降。而中美貿易戰又進一步壓制了出口,加劇了經濟下行的壓力。在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穩槓桿、寬貨幣、積極的財政政策等措施後,目前金融緊張的形勢趨於緩和,實體經濟融資難的情況也較前一段時間改善,由去槓桿引起的債務違約現象趨於穩定,市場信心也有所恢復;實體經濟方面,預計財政政策的發力將托底經濟增長,使經濟增速不至急速下降。

  不過,如果內地經濟真的發生失控式的急速放緩,內地和香港股市就將面對較大的負面衝擊,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港股可能出現向下突破,產生較大跌幅。

  新興市場貨幣風險暫時穩定

  美元走強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美國、資產遭到拋售,甚至產生貨幣和經濟危機,在歷史上的美元強勢周期經常可見。1997年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金融危機從泰國貨幣遭到拋售開始,迅速蔓延到周邊亞洲其他國家,形成了一個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在本輪美元的加息周期中,隨今年以來美元的走強,不少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拋售。最近的例子就是8月10日開始的土耳其里拉暴跌,隨特朗普宣布將土耳其出口美國的鋼鋁關稅加倍至50%和20%後,里拉一度單日暴跌超過20%,帶動其他非美貨幣普遍兌美元出現下跌。里拉的暴跌,會否類似以前一樣演化為橫掃新興市場的貨幣和經濟危機,目前尚難以判斷。

  從新興市場貨幣的表現來看,雖然陸續有一些國家如阿根廷、巴西、俄羅斯、南非、土耳其等國家的貨幣出現了較大跌幅,但相對來說,基本都是一些個別現象,尚未如同之前的亞洲金融危機一樣構成一個能夠火燒連環船的局面,所以,整體的危險性不算太高;其二,現在的國際環境也與之前有了較大不同,由於中國在國際經濟和金融領域影響力的上升,給了新興國家以在歐美之外尋求融資的另類選擇,比如此次土耳其里拉危機,土耳其總統啊多安馬上宣布將與俄羅斯與中國加強聯繫,並研究利用人民幣進行融資。繞開美元的融資,明顯將減低美元緊縮帶來的負面影響,對新興國家金融穩定有利;其三,亞洲各國在亞洲金融危機後,普遍較為注意維持適當的外匯儲備,目前各國的外匯儲備普遍較高、應對衝擊的能力較強,暫時引發大面積金融危機的風險不大。

  整體來看,新興市場的貨幣風險現在大約仍處在單個散發階段,尚未見廣泛蔓延的象,但仍須保持警惕。

  港股短期將維持震蕩

  雖然特朗普之前公開抱怨美聯儲的鷹派加息動作和言論減弱了他減稅政策帶給經濟的動力,希望美聯儲緩和加息步伐,但根據美聯儲的獨立傳統,特朗普公開表示不滿有可能反而會強化美聯儲的鷹派加息立場,以免被人詬病美聯儲不夠獨立和受美國政府指揮,因此,美聯儲如同之前宣稱的全年4次加息很可能將會達到。如果美聯儲按計劃全年加息4次,則美國十年期長債息率有可能在今年底達到3.5%左右水平,長債息率的上升,有可能壓制美國經濟的增長甚至導致美國股市出現較大調整,隨美國利息水平的逐漸上升,這個風險將越來越大。

  2019年美國利息將進入較高水平,對經濟的抑制作用將有所表現,而特朗普減稅政策對經濟的刺激力度也將開始減退,減稅帶來的赤字上升的負面影響將開始浮現,美國經濟和股市的前景傾向不明朗。

  總結以上討論,港股短期將維持震蕩,不排除在今年晚些時候貿易戰有階段性結果情況下出現較大反彈,但長期周邊情況仍欠明朗,市場持續上升的機會不高。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