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28000點好淡分界線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报

  地緣政治沖擊全球金融市場,一個土耳其引發全球市場的不安。美國土耳其關系急劇惡化,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土耳其提高鋼鋁關稅,同時對伊朗不停炮轟,以及宣布對俄羅斯再出新招。土耳其里拉在上周五狂瀉16%,本周一曾一度跌穿7.23里拉兌1美元,跌逾12%。值得注意的是,7月中至今里拉已跌45%,今年年初至今跌幅已超86%。土耳其的貨幣危機引發環球金融市場的震蕩,影響迅速蔓延至其他新興市場貨幣,南非蘭特、印尼盾、墨西哥披索乃至人民幣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里拉經過兩日暴跌后,本周二反彈5%,最高見6.54里拉兌1美元,市場情緒暫時平復。周二晚間,土耳其財政部長Albayrak表示,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穩定市場情緒,以及與試圖打擊土耳其信心的人作斗爭,首要任務是打擊通脹和經常帳赤字。土耳其將繼續針對銀行和企業采取措施,并將采取措施減少企業外匯危機,央行決定放松銀行系統流動性。

  Albayrak的強烈回應帶來里拉的反彈,并顯示土耳其維護自由市場規則的決心不會改變。土耳其官方公開表示「美元已經失去可信度,且已經淪為政治懲罰工具」。

  美國醉翁之意不在酒

  筆者留意到,土耳其政府在本周一已公布措施確保資金流動性,而美國咬緊土耳其不放,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明顯虎視眈眈土耳其后方的俄羅斯,同時對人民幣國際化再添警示。特朗普政府擺明以「全政府對華戰略」向中國「示威」。英國《金融時報》稱,土耳其總統啊多安周日(8月12日)在黑海城市特拉布宗召集部分執政黨官員開會,他在會上稱,「這場風暴的原因是什麼?沒有經濟原因,這是針對土耳其的一次政治行動」。

  上周8月9日恒指出現死貓跳反彈,高見28728點,但隨即見頂回落。本周一開市報27956點,之后徹底失守28000點。至本周三,恒指已失守27400點,收報27323點,跌幅超過1.5%。同時間,離岸人民幣跌破6.92關口,在岸人民幣跌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而美匯再創一年新高,沖上96.7大關。

  執筆時,騰訊(700)未公布業績,但昨日已見低位335元,收報336元,是近11個月來的最低位。市面上很多大行唱衰騰訊業績,而近周的跌幅正是反映此種隱憂。若騰訊業績結果超預期,相信后市會有一定程度反彈。倘若業績不如預期,則昨日已經反映了一定程度的擔憂,除非是結果悲觀,料后市可能出現技術反彈。筆者建議,除非出現新的利好消息,否則大市仍會受外圍消息和人民幣貶值影響,若恒指在短期內無法收復28000點水位,則大市依舊處於探底走勢。

  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