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恒指已呈一浪低過一浪形態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正處於風起雲湧階段,環球股市也隨之陰雲密布。

  為了回應上周二央行行長易綱釋放對A股市場的信心,以及本周日央行宣布下月開始定向降準釋放7000億人民幣,本周三上證指數跌破2800點,收報2813點,重回2016年5月份的低位。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強勢壓制中國,將在7月6日開始徵收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之際,美國財長鉧欽於本周一晚間發Twitter稱有關限制投資的消息是「錯誤的,是虛假的消息」。作為「溫和派」的代表人物,鉧欽在此刻發推特,是否意味白宮釋放一些比較「回暖」的信號呢?

  A股負面因素多於港股

  另外,筆者注意到,在2016年5月份,上證在2800點左右之時,恒指只有19500點上下。今時今日,恒指高過28000點。這是否意味港股市場抗跌性較強呢?

  內地股市重回2016年中水平,筆者認為包含以下幾個因素:首先,一定是貿易戰的影響;其次,中央政府對內地房地產市場的調控,降低房地產市場資金的流動性,對內房股造成較大影響。2018年屬於解禁洪峰期,僅今年年初,就有192家公司、503億股份,高達5448.3億元人民幣解禁;還有一個因素就是近期的人民幣急跌且在6.6高位徘徊。由此看來,A股的負面因素多過香港市場。

  自本周二開始連續三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訪華,將會在南海問題等方面,與北京深入交換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內地中央電視台播放一段東風10A導彈發射的影片,頗有以「發射導彈歡迎」馬蒂斯訪華的意味。執筆之時,仍未知馬蒂斯訪華的結果,若訪華結果不盡如人意,可能會增添內地及香港金融市場的壓力。

  切記現金為王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受到半年結算及長周末的影響,港股市場承壓嚴重,筆者於上周的文章中曾提到,假若恒指未能重上30300點,筆者傾向保守看淡,悲觀預測或會下試27500點。如今恒指已經跌穿29000點,已呈現一浪低過一浪的利淡撐底走勢,能否守住下一關口支持28000點都是未知數,因此建議投資者觀望為主,不得不再提一句:現金為王!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證監會4、5、6、9類持牌人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