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港股牛角漸露 趁回吐吸納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美朝峰會經過近半個月的「吵吵鬧鬧」,終於塵埃落定。各方人員正在為本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世紀會晤」做準備。根據韓國《中央日報》的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會出席本次美朝峰會。

  本月初,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主任金英哲赴美,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將金正恩的親筆信交給特朗普。在結束與金英哲長達80分鐘的會談后,特朗普表示結束韓戰變得十分重要。上月文在寅已經公開表示,希望在美朝峰會后結束韓戰局面。韓戰始於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簽署「停戰協議」。但協議缺少法律效力,韓國和朝鮮至今仍處於交戰狀態。倘若本月12日的會談成功舉行,特朗普將會和朝韓領導人一道,正式宣布「韓戰結束」。

  此番美朝峰會,將對韓國、香港、內地乃至整個亞洲股市都是一個利好消息。接着峰會的舉辦,將進一步有利於半島和平穩定發展,會對亞洲經濟帶來比較樂觀的情緒。除此之外,這將進一步緩解因半島核問題所帶來的軍事危機。早前,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曾表示,如若美朝關系改善,美國在韓國的駐軍問題可以研究商討。

  經歷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摩擦、美朝峰會、伊朗核協議問題、歐洲政局動蕩、中東烽火不斷等影響,港股依舊表現強勢。今年年初至今,恒指共有8天是收報在3萬點以下,最近一次跌穿3萬點是在5月30日,最低報29964點,收報30057點。

  而恒指5月30日的震蕩主要受意大利政局變動,以及特朗普宣布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影響。意大利疑歐派政黨計劃組建的聯合政府歷經上個月的努力,宣告失敗。總統馬塔雷拉拒絕由北方聯盟和五星運動提名的薩沃納出任經濟部長。薩沃納曾公開表示意大利需要退出歐元區。由研究機構Sentix提供的數據來看,衡量意大利在未來一年之內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指標,由4月份的3.6%驟然升至11.3%。歐元區解體指數也由此增至13%,為近一年多來最高位。與此同時,受政局影響,意大利2年期國債飆升至2.7%,10年期國債一度冲破3.4%,歐洲股市收市創下近3個月來最大跌幅,使得環球投資情緒極度悲觀。

  6月恒指或一浪高過一浪

  步入6月,恒指顯得更加堅挺。過去恒指多次跌穿3萬點,均是受有關「舊消息」影響,如中美貿易戰、聯儲局加息、朝鮮及中東問題等。5月30日的大跌卻是受「新消息」的影響。經過諸多打擊,港股在5月30日仍處底部一浪高過一浪的形態,顯示有大戶逆勢趁低吸納,港股似乎已有「否極泰來」之勢頭。

  上周5月30日筆者已經建議朋友趁低吸納騰訊(700),筆者當時強調「最危險的時間就是最安全的入市機會」,趁壞消息吸納港股和A股是明智之舉。筆者認為,2018年港股最黑暗的時刻已經差不多過去了。下周美聯儲將會公布議息結果,市場有七至八成預期將會宣布加息。倘若加息,則意味着經濟勢頭向好,到時股市若有回調,又將是吸納優質股的好時機。

  除此之外,筆者建議投資者不要輕視下周美朝峰會的動態,倘若會談取得正面成果,將會有利好推動力。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